“改革创新,接棒前行”研究生各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19-01-03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钱程
 摄影:梁文华

40年前,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全会作出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40年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号召全体研究生党员收听收看《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2018年12月底,各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相关主题党日学习活动。

硕士各党支部由秦莉媛带领大家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回顾改革开放40年历程,可以高度概括为以下8个数字:1种“伟大精神”:改革开放精神;3次“伟大飞跃”;3大“里程碑”;10个“始终”回顾40年改革历程;3项“充分证明”;2个“关键一招”;9大“启示”;9条宝贵“经验”。她强调,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是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接着,四位党员顾秋云、张玉、于静晨和周佳同学分享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感悟。顾秋云同学结合自己家乡金山的发展,从10个方面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所发生的惊天动地的变化。张玉同学则是来自安徽凤阳小岗村,她向同学展示了自己的家乡“小岗村”到“大岗村”的发展历程,从“乞丐村”到“中国十大名村”的改革风貌。接着,于静晨同学分享了她对四十周年讲话的学习心得: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还向大家推荐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和影视剧《大江大河》,用小视角呈现的大变革,更好地了解改革开放。最后,周佳同学向大家推荐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院长范勇鹏的公开课,以自己的理解阐述了改革开放,“中国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人为什么能”。她的分享启示大家,在理论学习中可以利用多种渠道,这也是学生党员加强党性修养所需要的。

博士各支部于医学院西二-312教室联合举办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习讨论会活动,由博士一支部的党支书钱程主持开场后,全体党员一起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讲话的视频,通过现场的观看和聆听,大家全面细致了解了讲话的内容。之后,由博士二支部的魏艳玉同学为大家介绍了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先锋人物,改革开放已经四十年了,这四十年里,在各个领域出现了风起云涌、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发展,而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于敏等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这一百位同志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而魏艳玉同学着重伟大加介绍了中国射击运动员、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并用他的生动事迹告诉了我们一位伟大的运动员为为国家、为社会、为大众、为中国体育以及中国的改革开放贡献的力量。博士三支部的姜亚飞同学带领大家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讲话的要点总结,通过要点的梳理和细心的讲解,再一次让在座的党员们加深了印象并有了更深的感悟。

党员们一起讨论了这次学习的心得和感悟。郭华棋同学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认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并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与平时的工作学习相结合,同时要从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中汲取力量,成为新时代的新青年。陈传荣同学印象最深刻的是大会表彰了100名改革先锋,为中国的社会发展做出来巨大的贡献,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才造就了现在的中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也应该像这些人士学习,无论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每一位发言的党员都表达了自己的收获和精神上的共鸣,以及自己要不断反思、进步和提高的信心。这次活动不仅让党员们对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对理想的追求,作为一名医学生、将来的医生,更要为中国社会的发展做贡献,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研究生党总支对此次党课的组织形式、学习内容和党课效果给予高度的肯定,各位辅导员们在各自党支部内一起学习,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风雨同舟、砥砺奋进的非凡历程,更加深刻认识了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和伟大成就,为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注入了坚定信心和强大动力。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