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06/x_5bc5080795.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06/x_1b95080758.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06/x_fc95080763.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06/x_fbb5080715.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06/x_06c5080790.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06/x_5bc5080795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06/x_1b95080758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06/x_fc95080763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06/x_fbb5080715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06/x_06c5080790_s.jpg 1 2 3 4 5
2018-06-13 浏览( 来源:精神卫生中心 
 撰稿:朱有为 乔颖
 摄影:
 

  6月8日,由附属精神卫生中心赵敏教授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研究”重点专项“物质依赖早期诊断分子靶标和新技术开发”项目咨询会在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参加会议的有上海市禁毒办王石平主任、基层指导处李健处长,上海市戒毒管理局宋卫东副局长、生活卫生与康复处徐定副调研员、上海市自强社会服务总社厉济民总干事及来自上海中致社区服务社、自强徐汇工作站的专家和一线社工。

  赵敏教授代表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致欢迎辞,并向与会专家介绍项目的背景与进展情况。她表示毒品成瘾是全球最为严峻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高复吸率是世界性难题。近年来,由于缺乏有效治疗及康复手段,苯丙胺类合成毒品成为我国流行的主要毒品,并严重影响着患者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开发针对合成毒品的新型干预技术具有重大社会意义。

  赵敏教授团队依托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在上海市禁毒办的大力支持下,与上海市戒毒管理局密切合作,积极探索重复经颅磁刺激、计算机化成瘾认知训练、虚拟现实毒瘾评估与康复三方面新技术在合成毒品成瘾中的应用。日前,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项目组江海峰博士汇报了项目的进一步计划与设想。

  宋卫东指出作为戒毒矫治与康复部门,很高兴能够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专家长期合作,项目组目前研发的合成毒品成瘾三项康复新技术,符合我国戒毒康复机构的现实需求,为提升我国戒毒康复工作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是一家在中国乃至全球享有盛誉的专业医疗机构,临床和科研优势强大。上海市戒毒管理局与市精神卫生中心20多年的合作为上海的戒毒工作提供很好的理论支撑,希望将来能够进一步通过资源优势互补以及机制创新,双方携手,建立一套具有上海特色的毒品戒治新体系,并积极推广到全国,造福社会。

  王石平强调结合戒毒人员的实际戒治需求,实行分级分类干预和管理,开展有针对性的康复治疗,对于戒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非常重要。赵敏教授率领的物质成瘾诊疗中心团队目前在研究领域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建立标准化、科学化戒毒方案具有重要意义,市禁毒办将继续大力支持此项目,多方融合,共同打造戒毒禁毒工作的上海模式。

  与会的各位专家将目前禁毒工作存在的难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相结合,就后续毒品戒治、科研工作、技术适用范围、风险评估和治疗机制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并提出建议。

  项目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一致认为项目成果具有很大的实用价值,会积极支持项目进一步研究,希望通过共同努力,将研究成果早日推广应用到我国日常戒毒康复工作中。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