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张长青团队:10年队列数据研究为骨移植保髋提供分层决策依据
2024-04-08 浏览( 来源:第六人民医院 
 撰稿:
 摄影:

  股骨头坏死是骨科临床常见的疑难疾病,在很长一段时期对于该病的治疗方法单一,多以终末期人工髋关节置换为主,对中早期尤其是青壮年患者“束手无策”。为此,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国家骨科医学中心张长青教授团队从股骨头坏死中早期外科治疗入手,通过手术的改良、实施、评价及推广等工作,建立了一系列中早期股骨头坏死的关键外科技术。

  近日,该团队在Cell press系列子刊iScience上发表股骨头坏死保髋重要研究成果“Development of a risk-predicting score for hip preservation with bone grafting therapy for osteonecrosis”,张长青教授为该文章通讯作者,陈圣宝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

  “股骨就是人体里那根最长的大腿骨,人的站立、行走、运动都依靠股骨的支撑,股骨头部位也成为非常容易受伤的关节。”张长青教授介绍,“股骨头坏死多发生在20-50岁的中青年人群。对于很多年轻患者来说,他们的骨骼还在生长,最好是帮他们保住股骨头,恢复正常功能。”20余年,张长青教授团队来坚持生物学重建理念——利用自体游离腓骨移植术保髋修复股骨头坏死,已累计保髋治疗股骨头坏死超过5000例,成为国际上最大的保髋中心之一。

  利用腓骨移植保髋登记系统来源的真实世界队列数据,全景式总结了2001年4月至2010年12月期间854例(1206髋,其中907髋为塌陷后)股骨头坏死骨移植保髋治疗效果。经中位数随访时长110.3月(3-214月),总保髋率为77.2%,未塌陷及塌陷后的保髋成功率分别为89.6%、73.1%;通过多因素分析构建形成了由八个关键变量形成的骨移植保髋风险模型,并首次形成了基于上述综合的定量评分与保髋评估及预后预测的风险评分系统。

  张长青教授指出,这是国际上单一中心报道的最全面的一项关于股骨头坏死保髋大样本量长期随访研究,该评分系统较以往的单一变量(比如坏死分期、年龄等)评估保髋更为精准可靠,形成的四个保髋风险梯度(低位、中危、高危、超高危)可更好满足未来骨移植保髋分层决策。

  该研究成果的价值在于该综合评分顺应了复杂疾病需要综合评估的必然趋势,填补了国际上股骨头坏死骨移植保髋缺乏综合评分精准评估的空白,为指导后续的骨移植保髋术提供科学依据。


 

学院快讯

  医学院召开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会议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正一带队赴绿叶医疗交…
  微生态、医学与营养(DMC)研讨沙龙圆满…
  清明追思,赓续精神,交医开展“缅怀”等…
  医学院研究生党员开展“传承·清明祭英烈…

科研动态

  基础医学院童雪梅团队揭示转酮醇酶调控线…
  附属瑞金医院胰腺癌重要研究登《自然医学…
  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联合附属瑞金医院在国际…
  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自然》子刊发文:…
  Nature microbiology | 基础医学院何平课…

菁菁校园

  交医青马学子赴龙华烈士陵园参观祭扫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开展“追寻红色足迹 汲…
  2022级、2023级口腔医学专业“参访中国科…
  童雪梅教授做客21学子沙龙分享科研成长的…
  学指委举办“宣交医法治,扬校园清风”主…

媒体聚焦

  【青春上海】上海交大医学院临床药学院组…
  【文汇报·教卫版】加快推进药学领域“大…
  【新民晚报】上海交大医学院临床药学院揭…
  【人民日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药学…
  【中国新闻网】中新教育丨上海交通大学医…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