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孙晓东教授团队为糖尿病黄斑水肿患者完成法瑞西单抗糖尿病黄斑水肿适应症注射
2024-03-14 浏览( 来源:第一人民医院 
 撰稿:
 摄影:

  眼底疾病是最常见的不可逆性致盲性眼病,在我国有超过4000万患者人群。其中,糖尿病黄斑水肿和新生血管性(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是主要的眼底疾病类型。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眼内注射抗VEGF单靶点药物是治疗这两类疾病的主要方式,但不少患者因难以坚持每月或每两月一次的高频注射而未能取得理想的治疗结果。不过,这部分患者群体如今有了用药新选择。

  近日,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孙晓东教授团队为一位糖尿病黄斑水肿患者完成了法瑞西单抗糖尿病黄斑水肿适应症注射。这也是该药在我国完成的首批注射治疗。据介绍,该药可在抑制新生血管生成的同时增强血管稳定性,且患者注射间隔可拉长至3到4个月,有利于增强患者治疗依从性,从而改善整体预后。该药已于2023年底先后在我国获批用于治疗糖尿病黄斑水肿和新生血管性(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此次接受治疗的患者王先生(化名)因高血糖罹患黄斑水肿多年。在过去的几年间,王先生一直在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中心接受治疗,每两个月就要注射一次抗VEGF药剂,是一位典型的糖尿病黄斑水肿患者。

  据孙晓东介绍,我国目前约有1.1亿糖尿病患者,其中约1/3的糖尿病患者合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中又有约1/3合并糖尿病性黄斑水肿。也就是说,我国患者糖尿病性黄斑水肿人群多达1000万。目前,眼内注射抗VEGF药物是治疗糖尿病性黄斑水肿的一线方案,部分患者还会配合激素治疗和激光治疗。不过,由于眼底病为多致病因素性疾病,而目前各类抗VEGF药物大多都是单通路治疗,仅针对单一致病因子VEGF家族的靶向治疗在临床实践效果中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同时,至少每两个月一次的注射频率对于患者的就医便捷度、经济承受力都是不小的考验。

  “《十四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21-2025年)》已经正式将眼底病新增为重要防治病种,并明确提出要关注老年人等重点人群,降低疾病负担和致盲率。”孙晓东说道,“作为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中心挂牌单位,上海市一医院眼科中心一直在眼底疾病前沿研究领域探索,希望找到疗效更强、给药间隔更长的治疗方案。”此次应用的法瑞西单抗是全球首个眼内注射的双特异性抗体药物,其同时靶向作用于抗血管生成素-2(ang-2)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a(vegf-a),能在抑制新生血管生成的同时增强血管稳定性,提升长期视力获益并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在多项3期临床实验中,显示出了疗效更强、给药间隔更长的优势。

  除了经治患者,初治患者也能从新药中受益。“如果能在视网膜结构受损前通过强效药物及时改善临床病灶,对后续患者的视力提升、疾病愈后都会有更积极的影响。”孙晓东说,“希望创新药物能够造福更多的中国眼底病患者,为他们带来长期视力获益和更好的生活质量。”


 

学院快讯

  继续教育学院召开综合改革高质量发展动员…
  医学院举办2024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年…
  基础医学院召开女性盆底解剖与功能障碍研…
  医学院召开2024年度校友工作与教育基金工…
  “国际知名医学专家与本科生面对面”系列…

科研动态

  Nature microbiology | 基础医学院何平课…
  Immunity | 邹强课题组等揭示乳酸介导CTL…
  附属仁济医院桂俊团队于合作者发现肿瘤免…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全球健…
  揭示线粒体相关内质网膜参与铁死亡调节的…

菁菁校园

  基础医学院开展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
  卞正乾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举行2024年上半年发展对…
  书写志愿青春,交医研究生争做雷锋接班人
  医学院2023级临八五班开展“劲吹神州杏林…

媒体聚焦

  【广州日报】代表通道丨范先群:让每一个…
  【央视影音】[两会你我他]答网友问·全国…
  【央视网】通道内外的高频词
  【中国教育电视台】全国人大代表范先群:…
  【青年报】上海团代表范先群走上“代表通…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