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院长范先群与硕士一党支部结对开展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2024-03-21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殷旭颖
 摄影:殷旭颖

  

3875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推动“两会”精神在支部落地见效,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教授与研究生党总支硕士一党支部结对开展“科技助力健康,创新引领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医学院学指委秘书长、学工党委书记郁松,院长办公室副主任沈亮,学指委副秘书长、研究生党总支书记郭莹莹及辅导员王若玢参会。活动由党支部书记石宇航主持。

  硕士一党支部党员首先聆听了范先群院长以《深入学习贯彻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为题的全国“两会”精神传达。范先群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过去一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今年“两会”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硬道理,凝聚人民智慧和力量,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壮美篇章,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讲好中国民主故事、中国法治故事,成为向世界呈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51F2F

  讨论环节,范先群院长深切关心了同学们的学业科研进展,并就如何实现“0到1”的突破详细解答。“科研不是凭空想象”,范先群院长表示,开展研究的前提是对所研究的方向有充足了解,“在大量阅读文献的基础上,从已研究的科学问题出发进行新思考、发现新问题,而这就是创新”。范先群院长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鼓励同学们勇于拼搏,不怕失败,关注领域内已有的重大研究成果和最新前沿科技,把具有前瞻性、实用性和转化价值的课题作为研究方向,将新质生产力和新医科、生命科学相结合,用不懈的奋斗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48B8C

  随后,党支部党员围绕“科技助力健康,创新引领发展”主题,结合自身专业及所思所感所悟展开热烈讨论。党支部组织委员、2023级药学专业硕士生李沛颖结合范院长多次提及的“新质生产力”,认为研究生应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研究平台与仪器设备,在支持基础研究、崇尚原始创新的氛围里博览经典及前沿研究,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新生国奖获得者、2023级药学专业硕士生陆浔分享了对“如何挖掘更多适合中国人生命基因传承和身体素质特点的中国药”的思考,坦言将立志于成为融合型、跨学科型的交叉人才,静下心来做原始创新。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的何懿蓓特别关注了公共卫生和医疗卫生事业相关议题,她表示,作为医学生党员、新生研会主席团成员,应时刻铭记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做好党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练就过硬本领,为人民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437D2

  科技助力健康,创新引领发展,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相信研究生党员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科技工作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殷殷嘱托,把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和上海的发展,勇担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践行“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誓言。


 

学院快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与信息融合(BT与I…
  2024年第一季度“聚变”临床研究协作网络…
  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春季宿舍安全卫生检查…
  学指委心理咨询中心开展新学期首次心理健…
  基础医学院解剖学课程组在Annals of Anat…

科研动态

  Nature microbiology | 基础医学院何平课…
  Immunity | 邹强课题组等揭示乳酸介导CTL…
  附属仁济医院桂俊团队于合作者发现肿瘤免…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全球健…
  揭示线粒体相关内质网膜参与铁死亡调节的…

菁菁校园

  李春波名师工作室举行“临床与科研同进展…
  “‘医’心守护,‘救’在身边”第四期活…
  基础医学院开展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
  卞正乾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举行2024年上半年发展对…

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报】范先群代表:让老人“健康…
  【中国青年报】张伟滨委员:护工福利不能…
  【中国青年报】蔡威委员:完善罕见病药品…
  【广州日报】代表通道丨范先群:让每一个…
  【央视影音】[两会你我他]答网友问·全国…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