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医学院召开2023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245B7

11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3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懿德楼101会议室召开。会议特邀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警官莅临指导,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以及医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医学院网信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陆勤主持。 

192E6

市文保分局姚警官在会上作了题为《笃行不怠 夯实高校网络安全工作》网络安全专题报告,从当前网络安全态势出发,结合案例分析了当前本市高校所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与隐患,指出了校园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的责任主体,重点指导了电子屏安全保护工作。

140B0


1ACDC

陆勤宣读了《关于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并结合网信办的工作职责,从网络安全工作、浦东校区信息化建设、2024年度信息化项目建设等三个方面作了全面汇报。针对医学院信创工作推进、网信工作建设等,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与讨论。

16E5B

最后,吴正一副书记、副院长做了讲话,代表医学院感谢市公安文保分局长期来对医学院的指导和帮助,肯定了各部门对网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他强调,一是要准确把握网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服务大局,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医学院网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把党对网信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全新高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新征程引领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网络强国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切实贯彻到网信工作全过程。医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明确要坚持党管网络,系统布局、整体规划,建立和完善医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机制;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医学院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医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制度体系。今年8月医学院接受了全市网络安全专项检查现场抽查工作,取得了排名全市高校第一、被抽查单位排名第15(共计34家)的良好成绩。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网信工作面临许多新形势新任务,对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二是要牢牢抓住浦东校区建设牛鼻子,树立底线思维,严守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切实抓好设施安全、数据安全和技术安全,以智慧校园建设全面推进医学院网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浦东校区智慧校园建设项目是要将浦东校区打造成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为一体的智慧校园,实现一网畅学、一网共研、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对此,我们要做好总体规划、项目计划与资金预算,确保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要协调各方资源,统筹资金安排,确保项目建设可操作性;要里程碑式把握工程建设进度,中心机房和网络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要突出运行高效、安全可靠、未来可拓展延伸,涉及教学、管理与服务等各应用实际需求部门要以高度责任感深度参与到项目设计、论证、招采、建设和验收中;要强化廉政风险防范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知敬畏、有戒备、防“围猎”,确保不发生任何信息化建设中的腐败问题;要结合浦东校区建设,我们还要提前谋划好运作高效、安全可靠、队伍稳定的医学院网络信息中心的部门内部机制建设,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工作队伍。

吴正一还指出,我们要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坚决筑牢校园网络安全屏障。要时刻绷紧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坚决守好主阵地、把握主导权。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强化政治引领,强化统筹协调,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最后他指出,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建成基础强、技术优、制度全、责任明、管理严的网络与数据总体安全可控的校园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保护工作体系,初步建成数字赋能、服务便捷的智慧校园体系,夯实“数字底座”,打造“数字高地”,释放“数字红利”,全力助推我们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早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医学院。


 Copyright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Network Dept.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021)63846590*776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