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2016-09-21   浏览()  来源: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原为上海第二医科大学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上海第二医科大学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成立于1996年,其前身为1992年成立的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管理信息中心,2003年与图书馆合并成立信息资源中心。2014年出于信息化管理和建设需要,学院对信息资源中心进行改制,恢复网络信息中心和图书馆建制。

网络信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负责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信息化的建设和管理,承担学院网络和信息技术的支撑和服务,具体职责为负责学院信息化建设的规划、实施和管理;制定并执行信息化建设的相关标准与规范;统筹安排智慧校园的建设与维护工作,包括校园网络和应用系统建设,保证硬件设备和软件平台的正常运行;为校园网信息安全提供技术保障;为各职能部门的信息化建设提供技术指导;负责校园网用户网络和应用的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学院的信息化管理与服务水平,提高学院师生的信息素养。

中心已建成万兆校园网络,实现了万兆核心、千兆到楼宇、百兆到桌面的专线接入,所有楼宇实现了Wi-Fi无线宽带覆盖。医学院校园网以万兆带宽接入上海教育城域网,拥有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宽带接入链路,是为全院师生员工提供互联网访问和网络应用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中心目前是上海教育城域网(SHERNET)主干节点之一,亦是上海科技网(STNC)城域网汇聚节点之一。

中心近年来通过逐步建设和改造,建成了标准化服务器机房和托管机房,配备了机房微环境监控系统,为医学院和各部门信息系统提供安全可靠的物理环境保障。中心拥有统一存储数据中心和虚拟化应用服务中心,配备了防火墙、网页防篡改和VPN等安全防护设备,为全院师生提供安全、可靠、优质的网络应用服务。近年来,中心通过新建、整合和升级,部署实施了医学院站群系统、综合门户系统、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和邮件系统等院级应用项目,并承担了学院部分应用项目的开发。

通过不断的建设和发展,校园网已成为医学院师生教学、科研、管理和生活不可或缺的信息平台。中心将进一步夯实基础,借鉴国内外信息化建设的先进理念和经验,促进医学院信息化的发展。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