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首页

系部新闻

18级检验班导师活动记录

2019-10-28 08:32:08   点击:


学习不息,科研不止——参加检验论坛

——18检验班导师活动记录


 2019年10月26日,星期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18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同学们参加了2019上海市中西医结合检验医学学术会议暨第三届明珠检验论坛。此次活动在班导师徐子真老师和辅导员代永富老师的牵头和组织下顺利开展。

 上午六点半,大家集合,领取了早餐后,同学们坐上大巴,前往会议中心。

       

   兴奋的同学们

 

 大会由几个部分组成,首先,几位上海医院就职的检验科医生进行了优秀病例汇报。他们有的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妇产医院,有的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医院;他们分享了一个又一个优秀案例,有的让我们了解到了上课学习过的白细胞分化抗原的妙用,有的提示了我们作为检验未来的接班人,在进行检测时应该对于检测方法的具体原因有一定的了解。同学们受益匪浅。紧接着,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关明教授讲述了中枢神经肿瘤的液体活检方法。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了脑脊液的检验这个新型检验方法,也对如何更加高效的检验脑部肿瘤有了更加深入的看法。来自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的肖艳群教授讲述了高通量测序技术的临床应用及思考。稍事休息后,我们学校的“学长”系主任——王学锋教授对血友病的研究发表了题为《血友病研究前沿》的精彩演讲,对各种血友病的治疗的难点和瑞金医院采取的做法进行了阐述。他针对因子VIII和因子IX半衰期短的问题和其他临床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这些独到的见解引发了同学们的深思。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曙光医院的冯琴教授对于国家自然基金的选题提出了她自己的看法,她表示,热门领域我们也可以继续研究,国外会对我们擅长的领域有一定的加分权重。来自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黄开泉教授讲述了实验诊断如何推动中西医结合发展的故事。并且提出了现在这项工作的发展情况。

在短暂的闭幕式之后,老师和同学们上台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此次活动让同学们获益匪浅。同学们深有感触,一份准确的诊断报告不仅需要医生们认真严谨的态度,也需要胆大心细的假设和试验;一位好的检验科医生需要同时具备扎实的医学知识功底和娴熟的检测操作技巧;这些都值得同学们学习。通过此次会议,同学们对自己未来的工作和就业选择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这次讲座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早期病例接   触”,经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了解到了真实的检验师工作内容和工作中会遇到的问题,可谓是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