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首页

系部新闻

检验系本科生职业生涯规划朋辈分享会

2019-03-25 13:15:38   点击:

从心规划,你的检验人生

2019年3月7日晚,18、17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七十多名同学汇聚一堂,聆听14、15级学长学姐带来的本科生职业生涯规划朋辈分享会。在班导师徐子真老师、辅导员徐培青老师和代永富老师的指导下,本次朋辈分享会顺利开展。

967dff4eec24d9d5fc9b7310d842598

五位优秀的检验专业的学长学姐依次上台,为我们介绍读研、出国、医院就业、公司就业、选调生等五种不同的职业选择方向。

e126f1af44691206c3a6b3cb6dd51b0

9736e1fe1c2ba57e44ef15b8ab11d63

首先上台的是14级检验班蔡明豪学长,他简单罗列了本科毕业后的主要去向——读研,就业和创业。身为研究生且获得了直博资格的他,为我们详细讲解国内读研这一方向,整理提供了有关推免和考研的重要信息,如推免要求、近两年的推免政策、了解导师的途径以及考研的试分数线等,并对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临床研究和基础研究等我们相对陌生的概念进行解读。蔡学长还为我们准备了从大一到大四的时间轴,清晰直观地标注出本科四年不同时间段要做的事和重要时间点,以便我们提前做好准备,规划看似漫长实则转瞬即逝的四年时光,从容迎接未来的挑战。蔡学长的分享以个人小建议收尾,可谓干货满满。

c03f196a04dc6e0db5bf6854a87ca3f

随后,本科毕业就进入五官科医院工作的14级李晓娟学姐上台分享。她提出了两个问题,并建议我们现在就开始好好思考:若是没能取得保研资格,选择考研还是去工作?找工作时,工作地点定在上海还是外省?尤其是非上海本地学子,是否考虑回家乡工作?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深思熟虑,认真权衡,除了自己的就业意愿,还要与父母和家人深入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并考虑现实的可行性,再基于每个人不同的选择,做出最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接着,学姐以她和她身边人为例,讲述了四段小故事,包括各自的情况、不同的选择和经历,给我们提供了很实在的参考。最后学姐强调,一旦做出选择,就坚定为着目标一路前进,忌摇摆不定,否则容易出现欲兼顾而均落空的情况。

10620d6a238ebd9c979ffe00a5f928a

15级王艾卉学姐带来的是有关毕业后出国留学所要做的准备的介绍。王学姐从考试与成绩、专业与学校、文书与申请、总结与心得四个方面出发,介绍了出国留学所需托福雅思和GRE考试的成绩要求、适合申请的专业、需要前期准备的文书材料等,同时为我们分析了出国留学的利弊,分享了她申请国外大学的一些心得和体会,让准备出国深造的同学能有所借鉴。

fe4f023310f0534ad7df451e332a700

15级罗传琴学姐则有一个不同寻常的毕业去向:成为选调生——各省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的群体。选调生有哪些要求?成为选调生需要什么样的条件?自己为什么选择了这条路?罗学姐一一进行了解释,并说:“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意味着肩上将要扛起的沉甸甸的责任感,和一颗踏踏实实为人民服务的心。”

8651fb5be1d02be8e54838e42276a41

“在你录取时就知道这个专业要做什么的同学举手。”“除了读研深造、检验科就业,你们还知道哪些毕业后的出路?”“一种药品,研发后就能直接上市吗?中间还需要些什么过程?”09级的赵雨璠学长一上台,就向我们提出了一连串问题。他作为柯文斯公司中心实验室的一员,向我们介绍了该公司代表的整个行业,一个我们可能不容易在茫茫信息中知晓其存在的行业,以及这个行业的分量。“质量,一定要放在心中的第一位。”这是赵学长给我们所有检验专业学生的忠告。“我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想要达到什么样的高度?”学长留给我们关于人生规划的问题,值得我们不断思考。

总的来说,本次朋辈分享会上,学长学姐们以亲身经历生动讲解,给我们提供了不同的毕业后人生走向的思路,让我们对未来若干年的道路不再因无知而迷茫无措,对于“毕业后”的认知不仅仅局限于“读研”和“检验科”,而是有多样的选择等待我们取舍。此外,学长学姐们不忘殷切叮嘱我们,务必珍惜大学时光,一定一定要在专业课学习中扎扎实实掌握学科知识,不浪费寒暑假的宝贵时间。至于职业生涯规划,应逐步进行,不管是选择读研还是就业,抑或是成为选调生,都该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同时要紧跟时代步伐,将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与时代变革紧紧联系在一起。相信经过今天的朋辈分享会,检验班的各位同学对于未来可能的选择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掌握了更多信息。这些信息必有助于同学们在以后的职业选择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检验人生”。

7b8904e6d87c71c4b269f0b1c6bb803

dc4b0802d0ff7c256bfe29b1d9aa6e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