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3级新生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申报的通知

2023年09月22日 09:59        点击:[]


 

为推进本市大学生持卡就医结算,确保2023年秋季入学新生及时享受上海市医保待遇,请2023级秋季入学新生尽早按照以下提示进行城乡居民医保申报。

 

一、     适用范围

1.        2023级秋季入学,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科生以及非在职研究生。(包括港澳台大学生;不包括外籍留学生)。

2.     有意愿参保且承诺按规定缴纳下一年度居民医保费2023入学新生,入学即可享受本市居民医保待遇,但须及时足额缴纳下一年度城乡居民医保费用。

二、        操作流程

(一)  参保确认及承诺

a)  登录“随申办市民云” APP并完成实名认证,通过搜索“居民医保确认”,点击进入“市医保局专区-上海市”,选择 “居民医保参保确认(新生)”业务。

       

 

 

b)        详细阅读办理须知,点击下方“立即办理”,确认参保意愿、承诺参保缴费并签名

 

 

 

 

 

 

c)        如实填写个人信息,提交建立医保账户申请。

图片  

d)  按页面提示完成申请。提交后,由于办件库数据会有延迟,已办事项中可能暂时没有办件进度,请同学们耐心等待审核,并及时关注申办进度,查看建账结果,建账结果显示“建账成功”即可。

 

()、申领“医保电子凭证”

1.  新生完成参保确认及承诺后,显示“建账成功”,即可申领“医保电子凭证”。可凭“医保电子凭证”在本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直接就医结算,享受2023年度居民医保(医保待遇起始日期为:报到注册时间起至2023年12月31日)。

2.  通过下图方法均可申领“医保电子凭证”(需刷脸认证激活)。医保电子凭证与实体社保卡/医保卡具同等就医效力。医保电子凭证为动态码,安全性较高。

    a0a94fc6fc930fc0f4ed9e8e7efbbdea

三、    温馨提示

1.  如有新生无法通过“随申办市民云”APP进行账户确认,请及时与辅导员老师联系,完善个人相关信息上报。

2.  本校直升的硕士或博士新生,如果之前已参加2023年度大学生居民医保缴费,无需进行此次参保确认。

3.  当年已参加外省市基本医疗保险的大学生,也可按本人意愿维持原参保关系(需先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在本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校内医疗机构除外),持外省市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就医,享受外省市相应的医保待遇。

4.  港澳台同学建议使用港澳台居民居住证(18位证件号)进行随申办注册及参保确认,并申请“医保电子凭证”持码就诊。如使用其他证件注册申报(如港澳台通行证或护照等),可能存在无法申请“医保电子凭证”的情况,如需就医,可持相关证件到就近的区医保中心或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进行现场指纹录入、照片采集后申领 “实体医保卡”就诊

5.  2024年度居民医保集中参保缴费期间(预计为今年11月至12月底),“居民医保参保确认”事项同步暂停。请2023级新生务必于10月31日前在随申办按上述操作提示完成医保参保确认,以免影响您的参保待遇,避免产生个人损失!

6.  根据国家医保的相关文件,“鼓励各类全日制本专科生,全日制研究生参加高校所在地的基本医疗保险”。202311月至12月将会进行2024年度医保缴费,请各位同学务必关注相关参保通知,并及时完成缴费,以享受医保待遇!

7.  医学院医保咨询电话:63846590*776591/776592/776392/776256

8.  如需了解更多医保相关政策,推荐如下途径

公众号:上海发布、上海医保、上海医保服务

网站: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官网:https://ybj.sh.gov.cn

上海市政府“一网通办”:https://zwdt.sh.gov.cn

相关咨询电话:医保咨询服务热线:12393(医保政策与经办服务);

市民服务热线:962222(社会保障卡业务)、12345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疗门诊部

2023年9月22日

下一条:关于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港澳台老生开设医保卡线下申领绿色通道的通知

关闭

沪ICP备05052044号  沪公网安备 31009102000047号

Copyright.2019 Shanghai Jiaotong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