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招生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英语水平考试考试大纲
2021年10月21日

转自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英语水平考试考试大纲-上海交通大学研招网 (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英语水平考试是面向申请攻读我校博士研究生考生而组织的英语水平考试,作为申请者达到英语成绩要求的选择之一,考生也可根据招生简章规定的其它方式达到英语成绩要求。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英语水平考试根据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人才培养目标,配合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入学英语考试标准化和科学化改革等系列举措,在科学的语言测试理论指导下独立完成设计。本次修订考试大纲是为了提升英语水平考试作为博士生入学考察标准的可靠性和科学性,统筹考虑我校不同学院不同学科对人才评价的需求,题型由听力理解、阅读理解和写作三大部分组成。其中听力为今年新增题型,以进一步激励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提升学生学术英语能力,储备一批高水平、国际化的高端研究人才。

 

考试大纲和试卷结构

 

第一部分:听力理解(30%)

Part I: Listening Comprehension:考试时间35分钟,共三个大题。

Section 1

Long Conversations/Passages/News Reports (10%)

本大题采用长对话、短文和新闻报道三种体裁中的两种。每个体裁各有5个单项选择题,共10小题,每小题提问时间相隔15秒。录音的语速为每分钟160-180词,播放一遍。

测量目标:考查学生对与学习生活相关的语篇听力理解能力,包括把握主旨大意,理解重要细节,做出合理推论等。

选材原则:语篇题材范围包括生活交流、学习讨论、大众科技、医学与健康等。语篇材料包括对话、访谈、报告、演讲、新闻等。

Section 2

Compound Dictation复合式听写(10%)

一个语篇材料,要求考生听写。共10个空,包括4个单词,4个短语,2个句子。单词和短语要求填写原词,句子要求与原文意思相近即可。填单词时不留答题时间,填短语时留5秒,填句子时留30秒。录音的语速为每分钟160-180词,播放两遍。

测量目标:考查学生在给定的语境中听写单词、短语的能力,以及对句子的概括能力。

选材原则:语篇题材范围包括科技、经济、管理、文化、教育和医学与健康等。语篇材料包括报道、报告或讲座。

Section 3

Short Answer Questions(SAQ)/Note-taking简要回答问题/或笔记(两种形式选其一)(10%)。

SAQ:听一篇2分钟左右的听力材料(报告或讲座),有5个问题,每个问题作答字数要求不超过15个词。播音完成后,留2分钟答题。录音的语速为每分钟160-180词,播放一遍。

测量目标:考查学生听英语讲座和报告时把握主旨大意,获取重要细节,理解主旨与细节之间关系,并做出合理推论,以及用英语简短回答问题的能力等。

选材原则:语篇题材范围包括事件报道、人物或历史事件、生活中的科学、大众技术和医学相关话题等。形式包括讲座或报道。

Note-taking:听一篇2分钟左右的听力材料(报告或讲座),要求补全笔记中的缺失信息,共有5个空。播放听力材料时不留答题时间,播音完成后留2分钟答题。录音的语速为每分钟约160词,播放一遍。

测量目标:考查学生听英语讲座、报告并用英语记笔记的能力,包括把握主旨大意和各部分要点,获取相应重要细节,理解要点与重要细节之间关系的能力等。

选材原则:语篇题材范围包括事件报道、人物或历史事件、生活中的科学、大众技术和医学相关话题等。语篇材料包括讲座、报道。

 

第二部分:阅读理解(35%)

Part II: Reading Comprehension考试时间45分钟,共三个大题。词汇范围参照《上海交通大学英语水平考试词表》,必要时将会加注中文。

Section 1

Banked Cloze选词填空(10%)。

一篇约350词的完整短文留有10个空,要求从给出的15个词中选词填空,每个词最多用一次。允许使用“后缀”将所给的词适当变形,如语法变化(动词的时态、语态,形容词、副词的比较级、最高级,或名词的单复数等)和词性转换(主要是动词、名词、形容词和副词之间的相互转换)。

测量目标:考查学生对一般的科技、医学、文化、教育、社会生活等领域较短语篇的阅读理解能力和词汇运用能力。阅读速度应达到每分钟100词以上。

选材原则:语篇题材范围包括科技、医学、文化、艺术、教育、社会生活等方面;语篇材料包括叙述文、说明文、议论文等。

Section 2

Multiple Choice Questions多项选择(16%)

两篇约350词的短文后共有8个单项选择题,考生根据文章内容从每题四个选择项中选出一个最佳答案。

测量目标:考查学生对一般的科技、医学、文化、教育、社会生活等领域短语篇的阅读理解能力。包括词义理解、细节理解、把握主旨大意、合理推论等。阅读速度应达到每分钟100词以上。

选材原则:语篇题材范围包括科技、医学文化、艺术、教育、社会生活等诸多方面的知识;语篇材料包括叙述文、说明文、议论文等。

Section 3

Blank Filling/Sequencing语篇填空或排序(9%)。

Blank Filling:

读一篇长度为1000词左右的英语文章,后有9个不完整的表述,要求考生从文章中找到相应的信息用英文将其补充完整,字数不超过10个词。

测量目标:考查学生对一般的科技、医学、文化、教育、社会生活等领域较长语篇的阅读理解能力及初步的英语表达能力。阅读速度应达到每分钟120词以上。

选材原则:语篇题材范围包括科技、医学、文化、艺术、教育、社会生活等诸多方面;语篇材料包括叙述文、说明文、议论文等。

Sequencing:

一篇长度为1000词左右的英语文章,取出6个段落放在文章后面,顺序被打乱。要求考生阅读文章并根据文章的逻辑和内容将6个段落按合适的顺序进行重新排列。

测量目标:考查学生对一般的科技、医学、文化、教育、社会生活等领域较长语篇的阅读理解能力和语篇组织能力。阅读速度应达到每分钟120词以上。

选材原则:语篇题材范围包括科技、医学、文化、艺术、教育、社会生活等诸多方面;语篇材料,包括叙述文、说明文、议论文等。

 

第三部分:写作(35%)

Part III: Writing:考试时间45分钟,2个任务。

任务1:图表描述,根据图表提供的信息,描述主要内容。字数不少于100词。要求内容切题,表达清晰,文理通顺。(10%)

测量目标:考查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包括描述说明能力。

选题原则:学生熟悉的学术和日常生活学习方面的话题。

任务2:根据所给提示材料,写一篇不少于250词的议论文或说明文,题目自拟。要求内容切题,结构合理,表达清晰,文理通顺,语言准确、丰富、得体。(25%)

测量目标:考查学生的英语论说文的写作能力,包括审题立意、布局谋篇、遣词造句和思辨等方面。

选题原则:学生熟悉的热点话题。

 

考试组织

1.试卷分为试卷一(听力和阅读)、试卷二(写作)和答题纸。

2.考试开始后先做试卷一,考试结束前45分钟收试卷一,发试卷二,考试结束时收试卷二和答题纸。

3.试卷结构及各部分原始分数和时间如下:

卷别

部分

题目说明

题目总数

计分

考试时间

试卷一

I听力理解

(1) 听长对话、短文或新闻报道(选择题,10题)

(2) 复合式听写(填空题,10题)

(3) 简要回答问题或记笔记(填空题,5题)

25

30分

35分钟

II阅读理解

(1) 选词填空(10题)

(2) 选择题(8题)

(3) 语篇填空或排序(9题/6题)

24/27

35分

45分钟

试卷二

III写作

(1) 图表描述,不少于 100词 (10分/15分钟)

(2) 论说文不少于 250词 (25分/30分钟)

2

35分

45分钟

总计



51/54

100分

12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