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招生
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医工交叉平台”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21年09月23日

为充分发挥我校工学、理学和医学的学科优势,推动医工(理)交叉学科的形成与发展;同时更好地面向国家生物与医药产业的需求与发展,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企业的创新能力,紧密结合国家重大专项、重大工程和重要产品研发任务,学校设立“医工交叉平台”博士生招生专项计划,培养生物医药产业急需的工程技术领军人才。

一、招生学科和名额

经过上海交通大学医工交叉博士生招生委员会的评审,2022年“医工交叉平台”拟招收全日制博士研究生16名,具有招生资格的导师和学科如下:

招生学科

第一导师姓名

第一导师所在学院

第二导师姓名

第二导师所在学院

生物学

吕晖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刘颖斌

仁济医院

内科学

孙加源

胸科医院

杨广中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外科学

陈云丰

第六人民医院

王晓林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外科学

夏强

仁济医院

左小磊

化学化工学院

口腔基础医学

林开利

第九人民医院

袁广银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妇产科学

张健

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

薛质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

古宏晨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娄加陶

第一人民医院

生物学

高维强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王理伟

仁济医院

临床医学(临床中西医结合)

李鹤

仁济医院

钱昆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内科学

胡承

第六人民医院

师咏勇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机械工程

陈晓军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何耀华

第六人民医院

口腔基础医学

陈万涛

第九人民医院

张翱

药学院

儿科学

陈笋

新华医院

张冰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心理学

范青

精神卫生中心

李瑶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外科学

叶晓健

同仁医院

李华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内科学

张旻

第一人民医院

王增琦

数学科学学院

二、培养及学位授予

医工交叉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双导师制,医工交叉的博士研究生主要按第一导师所在学科的培养方案培养,并须选修一定学分的医工交叉模块课程,满足本项目制定的培养方案要求,培养过程要求详见培养方案。学生依托第一导师所在学院进行管理,学生在读期间学籍属于第一导师所在学院,论文选题来源于医工交叉项目。奖助学金等按照学籍所在学院的相应政策执行。符合录取学科(第一导师所在学科)的学位申请和授予条件的,授予相应博士学位。

三、选拔录取

2022年“医工交叉平台”采用本科推免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招生方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应届本科毕业生申请直博,其申请条件、需提交的材料、申请办法等与推荐免试硕士生相同,详见《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博)办法》。

报考“医工交叉平台”的直博生于2021年9月23日起在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进行注册、查询本人推免生资格及相关政策,填报个人资料信息,网上支付;9月28日起,填报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

经学院综合考核,并根据综合考核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

 

四、学习方式和年限

2022年“医工交叉平台”招收博士研究生学习方式均为全日制,基本学习年限为5年。

五、学费

按照国家政策,研究生实行收费制度。在学习年限内,按学校相关规定缴纳学费。具体标准见上海交通大学财务计划处网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信息公开网。

六、其它

1.根据教育部规定,研究生不能同时拥有两个及以上学籍。

2.我校不举办任何形式的辅导班,不提供历年试题、参考书籍和复习资料。

3.若国家出台新的博士研究生招生政策,我校将做相应调整,并将及时予以公告。

4.学籍和学位认证:

(1)学位认证报告: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在线申请学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位认证报告。如不成功可根据要求申请书面认证,获得“学位认证报告”

(2)学籍认证报告:登录“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学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籍认证报告。如不成功可根据要求申请书面认证,获得“学籍认证报告”)

 

七、联系方式

1.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电话:(021)34206123

Email:yzb-bs@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yzb.sjtu.edu.cn

2.上海交大研究生院医学院分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021)53068810

Email: yzb@shsmu.edu.cn

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

邮编:201925

上海交大医学院研究生招生网:http://yzw.sh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