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2010年博士生招生简章(致考生书)
2009年09月18日

 

2010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博士生招生简章

(致考生书)

 一、招生人数

2010年医学院博士生招生总规模约360名,其中计划外(委培、自筹)约占10%。各招生院所根据医学院分配名额,确定导师的实际招生人数(含公开招考、硕博连读人数)。

二、公开招考(入学考试)

(一)招生对象

1.已获得硕士学位的在职人员和应届毕业硕士生(但在博士生入学前必须取得硕士学位),年龄一般不超过45周岁;

2.身体健康,且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

3.报考在职(定向、委培)博士生须征得原单位同意(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同意报考证明),一般年龄不限。

(二)报名程序

1.  考生首先于10月份在我校研究生招生网上在线报名(起止时间等具体报名事宜以我校研招网公布为准);

2.  缴纳报名费(标准:250/人,缴费方式详见研招网通知);

3.  查询网报信息(含上传照片、用A4纸下载打印“报考登记表”、准考证及推荐信);

4.  医学院将两种报考类别“全日制非在职”分为非定向和自筹、“在职(委培)”分为定向和委培,共四种类别。

5.  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须将《报考2010年少数民族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在网上报名截止日期前直接寄送至研招办。

(三)资格审查

复试时,进行考生报考资格审查(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时,需随身携带验证材料如下:

1.  本人身份证;

2.  准考证;

3.  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供在校研究生证原件;获得境外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签发的认证书);

4.  报考在职的考生,须提供原工作单位人事部门出具的同意报考在职(定向、委培)证明。

(四)初试(学校统一组织命题及考试)

1.  初试科目:外语、专业基础课或专业课各一门;每门满分100分,总分满分300分;

2.  初试时间:20103月中旬(具体时间以我校研招网上公告为准);

3.  初试地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考生凭本人身份证件原件及准考证);

(五)复试(由各招生院所组织进行)

1.  复试工作具体安排,届时详见本网公布的信息;

2.  复试内容:外语听说能力、专业知识测试和专业素质能力等综合面试。

3.  复试提交材料(务必真实、准确,责任自负)

考生在复试时须向复试专家小组提交以下材料:

1)上海交 通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1份(从网上报名系统用A4纸下载打印);

2)硕士生课程成绩单原件(复印件加盖研究生管理部门成绩公章或考生档案所在管理部门公章);

3)获奖证书复印件各1份;

4)在学或工作期间的科研成果(含已取得的专利)、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或专著等复印件;

5)两封推荐信(本学科或相近学科的副高以上职称专家推荐并密封、签名,必须有申请人的硕士生导师推荐);【点击下载推荐信模板】

6)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和目录;

7)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

4.   复试考生须参加医学院组织的体检。

5.   复试分数线按照招生学科门类划分确定,可在本网站查询。

(六)其他

1.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 2010年公开招考考试科目均不指定参考书目和参考资料。本网仅提供往年书目供参考。

2.  我校不举办任何形式的考前辅导班,不提供历年试题及复习资料,请勿来电来函询问。

三、硕博连读

(一)招生对象

上海交大医学院2008级“硕博连读生”(须通过转博考核,并经所在培养单位科教处同意后,方可进行网上在线报名)。

(二)招生程序

 申请人于2月份在我校研究生招生网上在线报名(起止时间等具体报名事宜以我校研招网公布为准),并用A4纸下载打印“报考登记表”,转博成功者将该表格交各培养单位科教处。

四、录取原则

1. 根据考生的入学考试总成绩,择优录取。

2. 复试成绩不合格(120分以下)者,不予录取。

3. 政审、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奖助学金

按照医学院研究生资助政策,一般分为普通奖学金、优秀奖学金、各培养单位提供的生活津贴及导师提供的助研津贴。另外还提供多项专项奖学金。

六、其

招生备注中“★”表示可招收“公开招考(入学考试)”和“硕博连读”生;“▲”表示可招收“公开招考(入学申请)”考生。

七、上海交通大学联系方式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yzb.sjtu.edu.cn         交大研招办电话:(02134206123

传真:(02134206841l                                                                        Emaillgao@sjtu.edu.cn

八、交大医学院联系方式

      医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上海市重庆南路227    邮编:200025

       研招信息网:http://yzw.shsmu.edu.cn               电话:(02153068810

     传真:(02153068810                     Email yjsy@sh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