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医学教育
交大医学院召开住院/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专业委员会2023年度第三次学术会议暨2023年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督导方案研讨会
      

为进一步加强各附属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推进住院医师临床教学培训体系建设,确保带教水平和培训质量的稳步提高,交大医学院于2023年12月4日下午召开住院/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专业委员会2023年度第三次学术会议暨2023年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督导方案研讨会。医学院住院/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及专委会专家组全体专家等参会,会议由医院管理处乐飞副处长主持。

首先,医院管理处邵新华处长致辞,感谢专委会和专家组对医管处毕业后教育工作的支持,希望以此次督导为契机,进一步夯实医学院各培训基地内涵建设,着力打造“高标准、有特色”的一流住培体系,推进医学院住培工作高质量发展。

然后,会议展示了“唯爱医师学苑”2023年教学团队长及优秀教学成果(住培优秀实践案例)评选结果。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王旭东主任医师、附属仁济医院狄文主任医师、附属新华医院汪登斌主任医师荣获2023年“唯爱医师学苑”教学团队长奖项,占上海市总名额的25%。来自交大医学院9个培训基地的11个项目荣获2023年“唯爱医师学苑”优秀教学成果奖,占上海市成果总数的36.7%。

接着,附属新华医院临床医学院教务部主任邹鹿鸣从全员高度重视、组织发动与团队协作、基地主任引领作用三个方面分享了2023年住培教学团队长申报经验。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唯爱天使”专项基金管委会孙佳儒副主任对2023年“唯爱医师学苑”评选工作作出总结并说明2024年相关工作的初步部署和安排。各参会专家也对2024年“唯爱医师学苑”评选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

随后,专业委员会专家组专家蒋莹教授对2023年度交大医学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督导的工作目标、“两标”要求及评估指标、督导形式等内容进行了深度汇报与解读。专家组专家郑毅教授对教学查房、教学病例讨论的黄金标准、临床小讲课的督导关键点、门诊教学的常见问题作了进一步阐释。

专家组专家陆惠华教授作“打造新医学时代高质量之教学查房”主旨汇报。陆惠华教授指出在“四新”建设的深入推进阶段,健康中国战略对新医科四大观念提出新要求,因此医学教育必需走高质量发展道路。陆惠华教授进一步从宗旨、反思启示、突围对策等方面对高质量教学查房的设计与实施进行细致讲解。

专委会主任委员、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教育处刘玮处长发言,感谢专家组的各位专家对专委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对本次督导的积极参与和宝贵意见,专委会充分发挥专家指导作用,深入推进住院/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落实,确保培训质量同质化,推动医学院规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最后,乐飞副处长总结,医学院高度重视,希望各附属医院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一、高度重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切实完善住培制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认真学习国家各项评估指标体系,积极准备迎接质量督导。三、借质量督导之力,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医学院近期将组织专家组督导整改工作,今后将不断加强培训基地管理,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推向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