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医学教育
医院管理处召开“十四五”规划毕业后医学教育专题调研会
      

为贯彻落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做好“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沪交医〔2020〕24号)工作要求,7月14日下午,医管处在科教楼205会议室召开“十四五”规划毕业后医学教育专题调研会。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毕业后教育专家委员会专家陆惠华、郑毅、潘志红、医学院党委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各附属医院毕业后医学教育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十三五”期间,医学院毕业后医学教育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健全,住院医师/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招录规模逐年增加,在基地建设、师资培训、质量督导、考核评价、课程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近年来,国家新医改和教改的各项政策对构建住院医师/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体系、统一人才培养标准、加强培训基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进一步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核心,深化医教协同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推进毕业后医学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是毕业后教育“十四五”规划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调研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交大医学院“十四五”规划中的发展目标,对毕业后教育现状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关键问题和主要“痛点”进行了剖析和思考,就医教协同背景下如何提升毕业后教育内涵质量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提出了一系列毕业后教育与院校教育有序衔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与专科医师培训制度有序衔接,住院/专科医师培训制度与硕士/博士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制度有序衔接的建议和举措。

胡翊群副院长在总结中指出,建立科学、系统的毕业后医学教育体系,贯通高素质临床医师成长渠道,是深化医改、打造健康中国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深化高等医学教育改革的必然要求,已经成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他强调“十四五”期间要进一步重视毕业后教育工作,坚持“医教协同”,加强与附属医院的合作,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建立医教协同育人机制。加强重点专业基地建设,根据各培训基地学科特色予以分类指导,争取获批更多的国家基地。夯实住院医师/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内涵质量,把好入口关,严格考核,夯实师资队伍,加强过程管理。拓宽渠道,加强学术交流,加深国际交流合作。加强毕业后教育研究,及时总结教育教学经验,分享研究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标准和规范,提升输出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