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医学教育
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国家卫健委专家组对九院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进行检查评估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等7部门《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卫科教发[2013]56号)要求,加强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基地的建设与管理,切实提高全科师资的临床带教能力,达到全科住院医师培训的规范化、同质化目标,10月29日,国家卫健委委托中国医师协会评估专家组一行6人来到附属九院进行现场检查评估。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黄红、科教处处长张勘、科教处正处调研员周蓉、上海交大医学院、医院党政领导、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轮转相关基地科室主任、教学主任,教学秘书等参加会议。

启动会上,评估专家组组长杜雪平教授首先介绍了此次评估的目的、内容、方式以及专家组成员分工。医院党委书记郭莲代表医院热烈欢迎评估专家组来院检查指导工作,强调医院对全科专业住院医师培训的重视。刘艳副院长代表培训基地作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汇报。

会后,专家组分别对临床培训基地和基层实践培训基地现场进行了全面检查与指导。管理组专家重点围绕全科基地国家评估指标查阅了临床培训基地、基层实践基地的各项管理文件、规章制度和实施记录,并对医院管理人员、指导医师、住院医师等进行了逐一访谈;临床专业组专家对医院全科医学科、普外科等临床科室及豫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现场教学活动的评估,包括教学查房、技能操作、门诊接诊、SOAP病史书写等培训情况。

检查结束后,评估专家组对检查情况进行了逐一反馈,对医院领导高度重视规培工作、以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信息化管理建设等工作亮点及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存在的不足与整改建议。

反馈会上,吴皓院长代表医院表示,针对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医院会正视问题,认真整改,加以落实。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充分发挥综合性医院的学科优势,进一步规范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质量,加强全科专业基地内涵建设,为社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全科医师,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培育良医、精研医术、服务人民,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九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