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医学教育
【师资培训】我院举办第二期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带教能力提升发展师资培训班
      

1月19日,交大医学院第二期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带教能力提升发展师资培训班顺利结束。本项目于2015年12月29日启动开班,先后邀请了上海市卫计委科教处副处长周蓉;市医师协会秘书长田红;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特聘专家组组长、上海市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陆惠华;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特聘专家徐晓璐、蔡端、华英、郑毅;交大医学院毕业后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专家、儿童医学中心儿科基地主任王莹以及交大医学院医管处处长倪卫杰等资深毕业后医学教育专家担任授课讲师。来自11家开展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附属医院的131位基地带教老师参加了9个专题共24个课时的培训。
    上海市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启动两年多来,在全市范围分3批遴选了409个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我院各附属医院先后共有199个培训基地获批。为推进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2014年我院启动了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带教能力提升发展项目,创新设计了课程体系,对各附属医院首批84个培训基地主任或总带教老师及各培训医院管理人员进行了培训,得到授课专家、各培训医院和基地的一致好评。2015年末,医学院在总结首次师资培训班的经验基础上,针对各附属医院2014、2015年新增的第二、三批113个培训基地开展第二期师资培训,得到了各培训医院的积极响应。
    在课程体系的建设上,一方面基于首次培训的课程评价结果,另一方面基于各新增基地主任、带教老师亟需了解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政策、培训标准、考核方式、带教方法等迫切需求,又结合2015年度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年度考核情况,对课程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和改进,进一步优化了课程内容、完善了课程体系,形成了政策解读、考核工作、教师职责、带教方法、基地管理等5方面的理论与实践课程。
    在授课形式上,继续采用大班集中授课与小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先通过大班集中授课,让专科带教老师了解专科培训政策、明晰专科考核的要求和存在问题,明确带教老师职责、规范教学查房、教学病例讨论等临床教学方法,提高教案书写、试题编写等临床教学技能。再通过小班分组研讨,使带教老师们与专家们面对面交流沟通,通过临床教学视频纠错、病例授课专家点评、教学示范、经验分享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进一步规范带教老师的临床带教方法、提高带教老师的带教能力和水平。
    培训结束后,培训对象完成了课程满意度评价和培训需求再调查,根据评价结果和培训需求,医学院今后将持续探索,进一步开展更具特色、更有针对性的专科师资培训工作,为构建一支规范化的高素质的专科医师带教师资队伍,确保和提高专科医师培训质量奠定基础。

交大医学院医管处
201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