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动态
附属新华医院为77岁老人取出凶险鱼刺
      2022-11-08

近日,附属新华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成功为急诊转来的江西77岁老太取出了一根极其凶险的鱼刺,拯救了老人的生命。

老太太于5天前进食鱼类食物后便出现咽部疼痛,当时自行尝试通过“吞咽饭团”、“喝醋”等办法解决,症状未有好转。次日咽部疼痛加剧,才至江西当地医院就医,做了咽喉+食管CT平扫发现食管上段有高密度影合并周围软组织肿胀及积气,考虑为食管颈段异物合并食管穿孔可能。

当地医院进行食管镜检查,发现距门齿18厘米处见到食管粘膜肿胀,损伤及出血,但未能寻找到异物,只能先行作罢,留置胃管。当地医院当即与附属新华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谢晋取得联系,谢晋通过线上会诊阅片,考虑鱼刺主体部分已穿出食管到达颈深部,且鱼刺尖刺已抵达颈总动脉根部,十分凶险,动脉血管随时有破裂的可能,在颈部相当于一颗定时炸弹,随时都可能威胁老人生命,时间紧迫,需要尽快通过颈侧切开拆除炸弹。

当地医院随即帮老太办理了转院手续,将老太太转院至附属新华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谢晋团队迅速为其安排急诊手术,通过精细的解剖,终于找到已穿破食管的鱼刺,顺利取出,手术顺利,老太太已健康返回老家。

附属新华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杨军提醒到,吃鱼一定要细嚼慢咽,尤其是有缺牙、带假牙、口腔感觉差的老年人。如已发生鱼刺卡喉,切记不要通过“吞咽饭团”、“喝醋”等土办法盲目处理,否则导致鱼刺刺穿食道乃至颈胸部大血管后极端凶险,最科学的方法还是第一时间上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