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动态
附属胸科医院牵头完成国内首款治疗胃食管反流的“磁力环”技术系统上市前临床试验
      2022-10-31

进食后反酸、烧心、打嗝,甚至夜不能寐……30出头的徐女士被这种痛苦的症状折磨了好多年。跑了全国的医院都查不出毛病,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附属胸科医院的专家给出了诊断:原来徐女士得了胃食管反流病。胸外科副主任、食管亚专科主任李志刚团队在她的胃食管交界处戴上了一个“磁力环”,锁住胃反流,让她终于告别了这种恼人的疾病。日前,由附属胸科医院牵头开展的国内首款治疗胃食管反流疾病的抗反流磁力环系统顺利完成上市前临床实验。该成果将改变中国胃食管反流的外科诊治策略,为千万患者带来微创治疗的福音。

胃、十二指肠內容物反流入食管所引起的一系列症状被称为胃食管反流病。据统计,中国胃食管反流患病率为5.77%,上海为7.7%,且该数字仍在不断上升,然而在国内现有的治疗方式中,无论是药物治疗,外科治疗及内镜治疗的效果都不尽如人意。针对这一治疗困境,附属胸科医院胸外科食管亚专科团队从10年前就聚焦磁性括约肌增强器技术,并着手国产“磁力环”的研发工作。2018年8月,医院牵头开展了一项全国多中心治疗胃食管反流病的临床研究,利用磁力相互吸引的原理打造磁珠治疗胃食管反流的疗法,在不改变消化道生理结构的情况下治疗胃食管反流病成为现实。“磁力环”是由若干颗互相连接的“磁力珠子”组成,医生通过微创的手段将磁力环“戴”在患者胃食管交界处,即食管下括约肌的位置,增强这一部位的压力来提高胃食管连接处抵御胃反流的能力。

这一技术操作快速、创伤少、术后恢复快,且不改变患者消化道结构,也不影响对其他疾病的诊断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