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动态
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林晓曦教授团队在中国负责牵头罕见病PROS患者靶向药物全球多中心临床试验
      2022-10-20

“罕见病是罕见的,但罕见病患者却有很多”。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定义,罕见病为患病人数占总人口的0.65‰~1‰的疾病。尽管发病率低,但参考我国人口基数,罕见病患者仍是一个庞大却没有得到足够重视的群体。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约有80%的罕见病是由遗传缺陷引起,约有50%的罕见病在出生时或者儿童期即可发病。

PIK3CA基因相关过度生长疾病谱系(PIK3CA-related overgrowth spectrum,PROS)是一组由PIK3CA基因突变导致的,以躯干或肢体局部过度增生为典型表现的疾病群的统称。患者的临床表现丰富多样,严重程度不一。但却会对患者的外观、功能和生活造成严重的损害。截止目前,已有多种疾病被纳入这一综合征群的定义中。

日前,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林晓曦教授团队接受委托,在中国负责牵头参与全球首款针对PROS的靶向药-阿培利司的全球多中心临床试验,并招募病情严重的PROS患者。

自从PROS这一概念在2014年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会议上被提出,国际上针对PROS的研究即如火如荼的展开。目前认为,PROS的诊断除了需要结合患者成长过程中疾病的发展过程和就诊时呈现的临床特征进行判断,还需进行基因检测发现PIK3CA基因突变。基因检测的流程较为简单,局麻下由外科医生穿刺或切除获取非常小的一块病灶区域的皮肤或脂肪组织,交由专业测序公司进行基因分析。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PROS专项研究的中心,林晓曦教授团队于2017年首次在国内学术杂志介绍了PROS这一疾病概念,目前已经接诊了近百例PROS患者,涉及病种包括KT综合征、CLOVES综合征、面部浸润性脂肪瘤及合并各类疑难血管瘤与脉管畸形、巨指/趾的各类PROS等,比如,对以面部不对称畸形为特点的面部浸润性脂肪瘤病治疗所涉及的软组织美容性重建、面神经解剖、颅颌面骨骼整形、表皮痣的激光与手术等序列化治疗,都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PROS患者往往在出生时或出生后数周内即可观察到异常的生长畸形,局部的病灶在儿童时期呈缓慢进行性生长,但进入青春期后病灶生长迅速,直至接近成年时病灶体积大小趋于稳定。局部的增生会导致正常穿衣、穿鞋困难,合并存在的脉管畸形,还可引起疼痛、出血。过度生长的病灶和肢体,不仅很大程度上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患者也可能因异于常人的外观而感到自卑。

林晓曦教授表示,多年来,研发能够改善系统性过度增生的靶向药物一直都是迫在眉睫的任务,越是病灶分布广泛、病情严重的患者,靠局部的治疗越难以取得彻底的疗效,越是需要新型的靶向药物治疗。

由诺华公司研发的阿培利司(Alpelisib)通过临床试验,于今年4月经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成为首个用于2岁以上PRSO患者的靶向药物。阿培利司能够抑制突变的PIK3CA基因信号,阻止甚至逆转过度增生的病灶,对缩小脂肪瘤、脉管畸形体积有一定的疗效。此外,阿培利司还被报道能够改善病损引起的相关功能损害,包括疼痛、出血、运动障碍等。

林晓曦教授介绍说,由于PROS病灶在躯体多呈散发分布,累及的器官组织包括脂肪、骨骼、神经、脉管、内脏、皮肤等,需要联合颅颌面外科、显微重建外科、激光、介入、手术等各类技术,大部分科室很难独立完成从头到脚的各类PROS患者诊治。从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已经治疗的各类PROS患者来看,覆盖的治疗区域从头到脚,由表及里,覆盖的PROS相关治疗技术手段多样,必要时还联合了骨科、口腔颌面外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眼科、介入科、血管外科、病理科、神经外科、普外科等众多科室进行了多学科联合会诊,在为患者根除病灶或恢复功能的同时,也力求最大程度地帮助患者恢复外貌的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