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动态
附属瑞金医院多学科合作救助患肺栓塞的跌倒老人
      2022-10-20

铁山,人如其名,平日里身形干练、精神抖擞。初见这位患者,你可能不会想到他已是一位74岁的老汉了。3月初,他不慎跌倒,左侧股骨颈骨折了。

可惜,铁山老汉的就医过程并不顺利。他既往存在冠心病、糖尿病史,更为棘手的是,曾有多次肺栓塞史,今年1月还因“黑曚”至医院抢救。这样多的基础病,着实令多家医院犯难,辗转多家医院后,铁山终于来到了附属瑞金医院。

附属瑞金医院骨科何川主任医师接诊后,马上安排了相关检查,同时邀请呼吸科、心内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等多学科会诊。肺动脉CTA(CT血管造影)的术前复查结果显示:患者右肺动脉及左肺下叶动脉多处栓塞;同时,冠状动脉CTA回报:冠脉三支病变,左前降支近中段管腔中度狭窄,余管腔轻度狭窄。

紧接着,麻醉、呼吸、心内及重症医学科于术前进行了多次访视和会诊,协助指导用药,完善了铁山老汉的抗凝桥接方案,制定了详尽的围手术期救治预方案。

近日,铁山老汉进行了左侧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术中,胡天然医生、王森森医生等麻醉科团队应用包括食道超声(TEE)、脑电监测(Narcotrend)及无创血压监测在内的多种手段,持续监测铁山老汉的重要脏器功能,特别是在股骨髓腔扩髓、假体植入压配等关键手术节点,保证了灌注压和内环境的稳定,为置换手术保驾护航。何川医生采用拿手的微创技术,最大程度减少病人创伤和出血。最终,在手术室团队的密切配合下,手术快速、顺利地完成。不久,铁山老汉转入重症ICU病区继续密切观测,次日便平稳转回骨科病房,术后第一天即开始了下地负重的康复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