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动态
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为一高龄患者手术切除大型蝶骨嵴脑膜瘤
      2022-02-22

近日,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临港院区神经外科团队组织院内MDT多学科会诊,在内分泌代谢科、心血管内科、肾脏内科、放射介入科、麻醉科等科室的通力协作下成功治愈一位大型蝶骨嵴脑膜瘤的高龄患者。

患者张阿姨,74岁,既往有高血压、糖尿病多年,而且还伴有肾功能不全、心肺功能偏差等疾病。张阿姨近期头晕、头痛持续3周未好转,到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临港院区就诊时发现血压、血糖均异常升高,于是入住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临港院区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魏丽和蒋伏松带领团队给张阿姨进行了针对性治疗,血压、血糖等逐步控制平稳,张阿姨仍然感觉头晕、头痛。内分泌代谢科团队建议患者进行头颅MRI检查,结果显示颅内存在一大型蝶骨嵴脑膜瘤,肿瘤直径达4.5cm。内分泌代谢科邀请神经外科主任医师陈鑫和副主任医师张朋奇会诊,会诊后张阿姨转入神经外科准备手术治疗。

蝶骨嵴脑膜瘤是一种颅底肿瘤,生长位置复杂,毗邻视神经、动眼神经、滑车神经、眼神经、外展神经、颅底脑血管及下丘脑等重要结构,而且患者高龄且伴有多种基础疾病,手术风险大、手术复杂。主任医师陈鑫及团队对患者的病情非常重视,在仔细研究患者影像学资料后,组织了内分泌代谢科、心血管内科、肾脏内科、放射介入科、麻醉科等多学科会诊,并制定了严谨的手术方案。手术由主任医师陈鑫主刀,副主任医师鲁友明作为第一助手,麻醉科副主任医师焦志华和副主任医师赵晶亲自为病人实施全麻。主任医师陈鑫团队应用微侵袭的手术理念,充分利用高超的手术技巧,在显微镜下精细切除肿瘤。最终肿瘤被完全切除,而且保护了毗邻的重要神经、血管结构,手术中出血不多,耗时短,最大程度地减小了手术的创伤与应激。

手术后张阿姨恢复顺利,康复医学科谢菁技师在术后第一天就开始帮助患者康复训练,术后一周多,张阿姨已能下床活动,头晕、头痛症状消失,无任何手术并发症,术后10天便痊愈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