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动态
附属九院互联网医院MDT空中诊室零时差,海外学子顺利越洋复诊
      2022-01-18

2022年元旦前一天中午,附属九院口腔颅颌面科的门诊会议室内成功开展了一场越洋MDT多学科联合会诊。在新冠疫情常态化管理当下,身居海外的患者回国就诊困难重重,为实际解决患者就诊困难等问题,九院口腔颅颌面科实践开展了全市首例线上跨洋MDT空中诊疗活动。会诊时,意外得知有一名患者刚被查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呈阳性,正在自我隔离。疫情之下,互联网医疗的方便快捷安全优势再次凸显。

图:患者、家属、专家同时在线

本次会诊由附属九院副院长、口腔颅颌面科主任王旭东教授及口腔颅颌面科副主任朱敏主任医师共同主持。口腔颅颌面科副主任张诗雷主任医师、副主任江凌勇主任医师、刘加强主任医师、杨秩副主任医师及牙周病科主任宋忠臣主任医师参加。

图:王旭东副院长、朱敏主任医师主持在线会诊

进入空中诊室接受会诊的四名患者分别来自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考虑到各地时差,会诊时间安排在中午。患者的主诊医生分别是正颌正畸的刘加强、杨秩、江凌勇和朱敏医生。会诊开始先介绍患者的基本情况和各影像测量数据分析,然后进行在线会诊,了解患者目前实施进程和存在问题,最后由外科医生、牙周病医生共同讨论给出后续诊疗方案。

朱敏主任介绍,刚被查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呈阳性的这名患者,曾在美国接受过正颌正畸联合治疗,因效果不佳和术后并发症到九院口腔颅颌面科就诊。自己和王旭东教授一起为他建立了序列治疗方案并开始逐步实施。按计划,他年前要来医院复诊,这次因疫情原因未能如期,查出阳性更是不能正常回来复诊了。这次线上MDT多学科会诊,一方面是要及时了解他隐形矫治的治疗进程,另一方面也请牙周病科专家给他提供牙周维护的评估和建议。

这名患者表示,获知可以通过九院互联网医院MDT诊室进行复诊,自己和家人都十分高兴。当日中午,患者的妈妈在国内通过家属平台一起全程参与了线上会诊。他们表示,越洋复诊不仅获得了多学科专家的专业指导和后续治疗意见,更是缓解了隔离在家的就医焦虑和紧张情绪。

据王旭东副院长介绍,九院口腔颅颌面科从90年代起就已开展多次多学科联合诊疗活动。目前科室每年收治患者16万多例,其中多学科联合诊治病人居多,包括正颌、正畸、唇腭裂、睡眠、创伤、修复重建、牙周、关节等,形成了独特的全国首创Digital-Ortho-X诊疗模式。上海第九人民医院于去年6月在全市率先建立互联网医院MDT空中诊室,可同时支持1名患者,4名家属和最多9名专家同时在线。这次的越洋MDT多学科联合会诊,不仅提升了科室为牙颌面畸形患者解决疑难杂症、解决实际问题的服务能级,同时也为九院互联网医院拓展更多在线医疗服务场景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