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动态
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援藏医生成功开展日喀则市首例股动脉破裂修复手术
      2021-11-26

近日,一位54岁的山村藏族男性在家切割冷冻牦牛肉时,不小心将刀刺入右侧大腿前内侧,伤口处大量鲜血喷射,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转运,患者最终被送到日喀则市人民医院。

在急诊抢救室里,患者面色苍白、浑身颤抖、四肢厥冷、右下肢鲜血淋漓,右大腿被气囊止血带和伤口极度加压包扎才勉强止住血。但长时间阻断血流会导致肢体远端不可逆性的缺血坏死,如救治不及时,往往会导致患者截肢,甚至死亡。急诊科医生一边立即开展抢救,积极扩容补液,用充气止血带在大腿根部止血,另一边紧急呼叫创伤中心主任谢雪涛医生立刻赶往现场参加救治。

在谢雪涛主任的组织下,急诊科、骨科、血管外科、麻醉科和重症医学科的上海援藏专家和当地专家一起为患者制定了紧急手术方案与替代方案。多科医务人员各司其职、分工协作,争分夺秒地做好各项术前准备,在快速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患者被立即推进手术室。按照既定的手术方案,医生们先分别在伤口的近端和远端阻断股动脉血流,然后对伤口进行彻底清创和血管探查。术中发现患者系股动脉中段约2/3周径撕裂,谢雪涛主任对断端稍加修整,然后利用显微器械和无创显微缝线在肌肉“夹缝”中成功修复破裂的股动脉。在松开血管夹后,检查患者足背动脉恢复搏动,苍白的趾端迅速恢复血供。2个小时后,患者被送入ICU进行抗炎和抗凝治疗,密切监护生命体征、肢端血运和肢体肿胀情况。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5天后,患者从ICU病房转至普通病房。经过一周多的治疗和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始终平稳,右下肢的麻木感已完全消退,足背动脉和胫后动脉搏动有力,足踝活动良好,下肢活动可,近日已平安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