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动态
附属瑞金医院使用精湛消融技术化解怀孕危险境地
      2021-11-26

结婚生孩子是每一个女孩心中的梦想,但不是每一条路都能如此平顺。玲玲就是这样一位受先天性心脏病影响的女孩。

从初中开始,玲玲的心脏就会没来由地“小鹿乱撞”,但症状稍纵即逝,玲玲没放在心上。直到2019年,23岁的玲玲第一次怀孕,就因为心脏疾病被送上手术台。

当地医院的诊断是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这是一种先天性心脏疾病。当面对必须做出手术的选择时,玲玲终于知道自己的病的很严重,只能选择在孕期进行室上速的消融手术。

常规来说,室上速消融手术要在X射线引导下完成,但怕影响胎儿发育,医生计划以不使用X射线的方式进行这次手术。怀孕六个月的她,躺在手术台上将近3个小时,但不幸的是,因无射线手术技术要求高,当地医院的手术没能成功,且无法避免地使用了X射线。

医生建议,等孩子生下再做打算,但孩子没有保住。这次失败的治疗让玲玲心有余悸,此后两度怀孕,她都果断流产了。此后,玲玲也在当地医院复查过几次,但检查似乎也没有捕捉到异常,自己也没再犯病,这件“心事”被搁置了下来。

2021年,玲玲又一次怀孕,她觉得自己身体状况不错,和丈夫商量后决定再试一次。

10月25日,玲玲因心动过速被往附属瑞金医院,急诊医生不断尝试非手术方法进行治疗,但玲玲的心动过速始终持续,每分钟180次的持续心跳时刻危及这她和她腹中宝宝的安全。心内科住院总卫越医师会诊玲玲后,第一时间和张凝副主任医师商讨患者的病情,张凝医生提出:无射线导管消融手术可以一试。

常规射频消融手术都要在X射线引导下进行,但玲玲腹中的宝宝无法承受射线的辐射,因此张凝医生团队决定为玲玲实行“零射线”导管射频消融术。所谓“零射线”就是不通过X射线进行手术,通过三维导航系统来实现,这是现代心脏电生理技术的先进体现,也是对医生的手术技术、经验和胆量的极大考验。

此外,玲玲的心电图检查显示,室上速的病灶位置较为复杂,即便有X射线的引导,操作也有一定难度,何况现在要在零射线的情况下完成手术。不过玲玲这次有了信心,她说:“我打听过了,附属瑞金心内科消融手术是上海最好的,我相信你们。”

附属瑞金医院心内科主任吴立群表示,“虽然孕妇做这类手术的概率不高,但作为附属瑞金医院,要有应对这样特殊情况的准备。”作为上海最大的心律失常治疗中心之一,附属瑞金医院接受了庞大手术量的考验,对这类手术已胸有成竹。

近年来,附属瑞金医院心内科心律失常团队先后开展了房颤球囊冷冻消融术、机器人磁导航指导房颤消融术、三维标测指导的导管射频消融术,是国内能够同时开展这三项技术的几家医院之一。

手术当天,张凝、卫越等医生为玲玲施行“零射线”射频消融术。

导管消融术是通过患者大腿根部血管将导管置入体内,抵达心脏病灶。在三维标测系统指导下,导管被顺利送至心脏。因为前一次的手术经历,玲玲心脏病灶的电位复杂程度更高,张凝医生依靠过硬的技术,结合经验综合判断,最终确定病灶的位置,进行精确消融治疗。

玲玲的手术从准备到结束观察,整个过程不到2个小时。玲玲术后连连赞叹医生的手速:“我感觉几秒钟医生就找到位置了,而且手法很轻,很快就缓过来了。”术后,玲玲回到病房。经过两天的观察,室上速没有复发的表现,手术很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