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动态
附属瑞金医院牵头完成《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报告2021》正式发布
      2021-11-10

近日,填补国内空白的《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报告2021》(“AD报告”)正式面世,并在瑞金医院主办的期刊《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刊载。前期在瑞金医院同时举办了AD报告发布会,中国科学院裴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等出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检验系主任、《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主编王学锋主持报告发布会。

瞿介明书记首先致欢迎辞,感谢各位专家的莅临到会参加AD报告发布会,并对本院痴呆及认知障碍团队提出发展期许。裴钢院士在致辞中谈到,随着我国医疗水平提高,人口寿命延长,老龄人口在人群中占比升高,衰老及衰老所致的老年性疾病在当下及未来势必成为威胁人群健康的主要因素。AD是脑衰老的一种表现,如何预防脑衰老一直以来都是科学家们关注的核心问题之一。AD报告的发布,标志着我国AD相关领域学科建设的成熟。他希望瑞金医院痴呆及相关认知障碍团队再接再厉,不断完善“中国AD报告”系列,与国际同行分享具有我国特色的AD诊治与研究模式。胡翊群副院长分析了我国人群老龄化背景下公共卫生领域及临床医疗领域遭遇的挑战,表示AD报告对完善我国AD相关卫生政策提供专业支持证据,也给公共卫生领域从业者带来深入的思考,并殷切希望本报告的发布能促进我国AD领域在医教研多层面的协同发展和进步。

AD报告策划人及主要撰写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瑞金医院)痴呆及认知障碍团队带头人王刚主任医师首先对各兄弟单位的专家、学者参与撰写该报告付诸的辛勤劳动表示由衷感谢,并介绍了AD报告的撰写过程及意义。本次《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报告2021》由瑞金医院牵头并组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等单位专家联合撰写完成。报告分为四个部分内容,包括

⑴AD的流行病学及疾病负担:2019年,我国现存的AD及其他痴呆患病人数为13 243 950例;全国各省及直辖市(各省市)的AD及其他痴呆发病率为(56.47~207.08)/10万,全国各省市的年龄标化发病率为(96.28~117.32)/10万。2019年,我国AD及其他痴呆的患病率为924.1/10万,年龄标化患病率为788.3/10万;死亡率为22.5/10万,年龄标化死亡率为23.3/10万。总体特点为,我国的AD及其他痴呆患病率、死亡率略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且在女性中的相关数据高于男性,其中我国女性患病率(1188.9/10万)、死亡率(30.8/10万)分别高于男性的患病率(669.3/10万)、死亡率(14.6/10万)。

⑵AD的临床诊断现状:本报告总结了国内神经影像学检查、神经心理测评、体液标志物、基因检测现状。临床上主要采用磁共振成像扫描(M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和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体层成像(Ccomputed tomography, CT)检查。其中,MRI因其对于脑组织更为清晰的成像效果而作为首选,常用序列包括:T1加权成像(T1-weighted imaging, T1WI)、T2WI、液体衰减反转恢复序列(Ffluid attenuated inversion recovery, FLAIR)像(水平位+海马冠状位)、扩散加权成像(Ddiffusion weighted imaging, DWI)等。分子影像诊断中,Aβ-PET因其可以实现AD关键致病性的β淀粉样蛋白(β-Amyloid, Aβ)在脑中的分布和半定量而显得尤为重要,常用的示踪剂有F18-florbetapir(又称18F-AV-45,应用最为广泛)、F18-florbetaben、F18-flutemetamol。研究显示,Aβ-PET阳性预测非痴呆受试者进展为AD的敏感性可达95%(特异性<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