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动态
附属瑞金医院突破禁区成功救治美籍教授
      2021-10-25

今年年初,常年在江苏工作的美国教授霍华德“感冒”了,自己买了些退烧药服用,直到4月,顶不住连续发热的霍华德才到当地某医院就诊。就在就诊过程中,霍华德突然脸部抽搐,口角歪斜,心率骤降到每分钟30次,连意识都没了,心电图显示“三度房室传导阻滞”。

为防止他心脏停跳,医务人员准备紧急为他植入临时起搏器。但在手术中,霍华德突发脑梗,随后两天,霍华德接连出现呼吸困难、低氧血症等症状,无奈之下,医生为他插上了气管插管,发出了病危通知。在外院心脏超声检查后,他被明确诊断为感染性细菌性心内膜炎,但缺乏手术条件,咨询沪上几家医院也都表示束手无策,病情危在旦夕。

几经周转,霍华德来到了附属瑞金医院,检查后发现霍华德感染的细菌已经随着血液系统进入心脏部位,侵蚀心内膜,发生了严重的感染性心内膜。与此同时,其心脏与主动脉之间的阀门——主动脉瓣也被感染溃烂,大量原本从心脏单向泵出的血流倒流回入心脏,负荷过重的心脏无法正常工作,导致了心衰;而感染形成的脓肿,又破坏了心脏的传导系统,导致房室传导阻滞,必须依靠起搏器维持心跳。这还不止,这名患者心脏瓣膜上逐渐形成感染的赘生物,这些大而脆的赘生物碎落成为感染栓子,随血流播散到全身,流到了大脑又导致了脑梗。要命的是,医生还发现了他出现肾功能衰竭……

霍华德急需心脏手术,但是脑梗患者本身需要的溶栓治疗就容易导致脑出血,对这类患者再实施体外循环心脏手术更是一个风险极高的“雷区”。脑梗患者体外循环后,更容易使得患者从脑梗变成脑出血,术后出现昏迷甚至脑死亡,而感染性心内膜炎、急性心衰、急性脑梗塞、急性肾衰竭等一连串的打击,使得身体本已脆弱不堪的病人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很可能无法经受手术的打击。

附属瑞金医院迅速组织全院大会诊,心脏外科、心脏内科、神经内科、麻醉科、普外科、肾脏内科、放射科、输血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及口腔科等多个学科专家展开了激烈讨论。副院长、心脏中心主任赵强教授,心脏内科金玮主任医师一致认为霍华德目前感染性心内膜炎诊断明确,心脏手术指征明确,但霍华德急性脑梗合并肾衰,心脏外科手术可能会导致神经系统病变加重。神经内科陈生弟主任和放射科严福华主任围绕患者脑部梗死病变范围,精密预测手术功能恢复的可能性;检验科和输血科主任王学锋要明确患者能否在手术中承受体外抗凝;肾脏内科陈晓农主任要思考患者肾脏衰竭的治疗问题......

“根据现在的指南,心内膜炎并发脑梗的病人要等到一个月以后才能手术,但各项指标显示患者病情已经非常严重,病人已经等不起这么长的时间,我们必须要突破禁区,勇于挑战,尽快手术!”赵强教授斩钉截铁。感受到瑞金专家们的坚决与担当,霍华德的妻子说:我们相信瑞金!

手术当天,麻醉科张富军主任团队成功为霍华德实施了全身麻醉,调节各项血流动力学指标稳定后,心脏外科赵强主任团队开始为霍华德进行体外循环心脏手术。打开心脏,主动脉瓣已烂成好像豆腐渣一样,并有多个穿孔,脓肿深入心肌,还累及到另外一个心脏瓣膜。赵强细心地将感染组织一点点清理干净,用病人自体心包组织修复缺损并隔离脓腔,又在主动脉瓣和二尖瓣植入二枚人工生物瓣膜。接着,心脏内科吴立群主任团队进场实施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为减少并发症,他特地为患者选择了无导线起搏器,因为没有导线,可以大大降低后续感染的风险。心外、心内联手的两项手术控制了心脏感染和心力衰竭,稳定了患者的心跳,为后续开展多学科综合治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霍华德被送进了心外ICU。重症医学科的瞿洪平主任每天根据霍华德的身体状况,随时制定极为精确的抗感染、呼吸机治疗方案,不断调节霍华德的内环境平衡。治疗小组的裘佳培医生清楚记得,有天深夜,围绕着霍华德高血钠的问题,各位专家在微信群中进行激烈争论,最终决定严控患者每小时摄入水量,从每小时40毫升增加到80毫升补液。一般人会想,40毫升,只不过多喝了半杯水而已,但这40毫升的背后是瑞金专家根据患者的氧合、电解质、血糖等状况的综合分析后,对于高钠血症分类、如何补充平衡液以及输注速度控制等一系列问题的考量。

神经内科陈生弟主任密切随访关注病人神经系统的变化,进行预防脑水肿、促醒治疗。患者于术后一周完全清醒并恢复肢体活动。中医针灸科和康复科也及时跟进,帮助患者进行针灸和康复训练。术后一个月,霍华德终于能下地活动了。在瑞金医院多学科医护团队夜以继日的严密监测、紧张有序地治疗下,霍华德的生命体征渐渐平稳,最终顺利登上回美国的飞机。

“我问了很多美国朋友,都说就算在美国都很难治好,没想到上海救了他!”霍华德的夫人感叹。出院当天,语言功能还没完全恢复的霍华德,努力举起手说出了:“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