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动态
附属瑞金医院王刚主任医师团队揭示中国人群中AD与癌症风险的相关性
      2021-09-13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神经内科王刚主任医师团队聚焦中国人群中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 s disease, AD)与癌症风险相关性研究,目前该研究成果发表于神经病学专业领域权威医学杂志《Alzheimer‘s & Dementia》(IF=21.6)。该篇论文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神经内科任汝静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黄强及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徐刚副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王刚主任医师与陈生弟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论文标题为:Association between Alzheimer’s disease and risk of cancer: 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 in Shanghai, China。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剧,神经退行性疾病、癌症、代谢综合征等慢性非感染性疾病发病率逐年上升,成为人群主要死因。AD是最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但其确切的发病机制却尚未完全阐明,且现有的治疗仅能部分延缓病情进展而无法逆转病程,疗效不佳。癌症是一种增殖性疾病,其好发于中老年人群,与AD有一定的相似性。基于欧美人群的流行病学研究提示:AD与癌症风险存在一定负相关,即AD人群罹患癌症的风险较非AD人群低。而中国人群与欧美人群有着不同的遗传背景、生活方式以及卫生习惯,在许多疾病上都呈现出与之不同的模式。目前,尚无研究探索中国人群中AD与癌症风险的相关性。

王刚主任医师团队通过一项大样本回顾性队列研究(8097例AD患者及匹配的16194例非AD对照)发现,在中国AD患者人群中,其罹患各类癌症的总风险比值为0.822(95% CI=0.728-0.928,P=0.002)。其中,三类癌症发病风险与AD呈现明显相关性,分别为:肺癌(HR=0.656,95% CI=0.494- 0.871; P=0.004),前列腺癌与睾丸癌(HR=0.414,95% CI=0.202- 0.847; P=0.016)以及淋巴瘤(HR=2.202,95% CI=1.005- 4.826; P=0.049)。研究团队进一步发现,性别、年龄及糖尿病有无对于AD与癌症风险之间的关联有一定影响。对于糖尿病患者,AD与癌症患病风险之间无明显相关性;而在非糖尿病人群中,二者则有一定相关性。

该研究初步阐明AD与癌症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其中与肺癌、前列腺癌和睾丸癌之间呈现负相关,而与淋巴瘤之间呈现正相关。研究结果提示临床医生在诊疗过程中,需要关注老年人群的共病问题;同时,研究结果也有助于进一步探究AD的发病机制,寻找干预靶点。该研究得到了上海市卫健委信息中心和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支持。

全文链接:https://alz-journal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lz.12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