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动态
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为“熊猫血”妈妈妊娠全周期保驾护航
      2021-07-29

随着三胎政策全面放开,引发社会热议。上海每年有25万的孕产妇生产,这当中有不少比例是罕见的血型,我们称之为“熊猫血”妈妈,如何确保这些妈妈们安全、顺利生产是个大问题。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输血科依托于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危重孕产妇会诊抢救中心,为“熊猫血”妈妈妊娠全周期保驾护航!

今年1月13日,孕妇芳芳(化名)来到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输血科李志强教授专家门诊就诊,此时孕妇芳芳已怀孕20周,且已育有一子。在常规检查后,一个异常的血型鉴定结果,引起了输血科检验人员的注意,立马上报输血科主任李志强教授。患者血型为Rh缺失型-D-变异体,体内存在抗Rh17抗体,抗体(IgG)滴度1:32(滴度比例越小越好)。据悉,Rh血型系统中最主要有五个抗原:C、c、D、E、e,俗称的“熊猫血”即是其中的一种,中国汉族人群比例为0.4%,在Rh血型系统又有一种极为罕见的变异体,那就是Rh-D-表型,比“熊猫血”还要罕见487倍。

孕妇芳芳从1月13日至4月29日在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输血科专家门诊随访,其抗体滴度维持在1:16-32。考虑到孕妇的稀有血型以及之后的用血情况,在此情形下一般有两种解决办法,一是考虑自体备血,二是从直系亲属中寻找相合血液,李志强教授对孕妇的亲属进行血型血清学检测,发现其亲属均不适合为该孕妇分娩时提供血液支持,因此选择自体备血。

5月11日,孕妇芳芳在孕27周时,收入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产科病区,产科主任蒋荣珍教授、主诊医生黄亚绢教授等高度重视,与输血科主任李志强教授和上海市血液中心参比室主任向东教授会诊预先讨论相关问题与治疗措施:1、当孕妇在分娩时与分娩后出血时,确保血液保障;2、当分娩的新生儿出现溶血时,确保换血的血液保障。

输血科李志强教授对稀有血型有着深刻的研究,尤其是对稀有血型孕产妇全周期的诊治有着丰富的经验。为确保孕产妇与以及新生儿的安全,李志强教授在积极提高孕妇血红蛋白值的同时,分两次分别使用储存式自身输血方式,采集孕妇自体血,并分成3小袋(每小袋50ml),以备新生儿换血之用,提前为孕产妇和新生儿的用血保驾护航。十天后,孕妇芳芳在医院通过剖宫术,顺利分娩1子,由于医生团队在术前进行充分准备,产妇在术中出血量少,术后也未有出血现象,很庆幸不需要输血。

随即,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输血科又立即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附属儿科医院检验科主任徐锦教授取得联系,将分娩后的新生儿迅速转入儿科医院进行换血治疗,所要换上的血液正是提前准备的孕产妇自体血。徐主任派血库工作人员到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输血科,提取事先已分离的3小袋悬浮红细胞。“爱心”血液到达儿科医院后,对芳芳之子进行了2次换血治疗,其溶血情况明显好转,生命体征平稳,不久后母子康复出院。

据李志强教授介绍,由于芳芳拥有极其稀有的变异性血型,在妊娠的过程中,一旦有突发状况需要输血,可以说整个上海市基本找不到与之完全匹配的血液可用,甚至全国找到的概率也是微乎其微,这将严重威胁着孕产妇和新生儿的生命安全,因此输血科团队在预先对孕妇进行综合评估,准备好自体备血尤为关键。医生提示,稀有血型患者当得知自己是稀有血型时,在医院就诊时,应主动告知医生,以便让医院做好充足准备;同时稀有血型患者可以加入稀有血型库,建立稀有血型的一个群体,帮助他人也是帮助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