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动态
上海市妇科肿瘤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附属仁济医院举行
      2021-04-08

3月31日上午,上海市妇科肿瘤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仁济医院举行。本次会议由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丁健院士、仁济医院戴慧莉副院长共同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科技处处长丁健青、仁济医院党委书记夏强、仁济医院科研处处长顾乐怡、全体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实验室学术骨干参加会议。

夏强书记首先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欢迎和感谢,充分肯定了上海市妇科肿瘤重点实验室的工作和在过去两年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医院会一如既往地支持重点实验室的发展。丁健青处长代表交大医学院科技处致辞,表达了交大医学院对重点实验室工作的重视,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的工作成绩,并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提出期望:重点实验室应结合仁济医院优势学科背景,充分利用临床资源,进一步布局和凝练研究方向,推动转化研究发展,最终使研究成果回归与服务临床实践。

上海市妇科肿瘤重点实验室主任委员郎景和院士、海外特聘专家牛津大学Roberto Tozzi教授、悉尼大学包士三教授通过视频致辞,祝贺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上海市妇科肿瘤重点实验室主任狄文教授作了2019-2020年度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两年在妇科肿瘤的基础及临床研究、人才培养、海内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实验室围绕妇科肿瘤发生和演进的机制、免疫调节机制、诊断和个体化综合治疗以及流行病学预防四个研究方向开展科研工作,并利用仁济医院妇产科在妇科肿瘤诊治方面雄厚的医疗实力,立足基础研究成果,全面开展转化研究,积极参与临床研究,主持和参与多项临床研究项目。此外,实验室2019-2020年新增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43项,新增科研经费1719.5万元;目前在研课题89项,总经费约4600万元;2019-2020年共发表论文90篇,其中SCI论文73篇,累计影响因子393.5分,影响因子≥5分33篇,≥10分11篇。2019年以优秀成绩通过实验室评估。

学术委员会专家对重点实验室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同时也分析了实验室存在的短板问题,并逐一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中多个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包括卵巢癌伴随诊断手段的发展、卵巢癌靶向治疗策略的应用和改善,宫颈癌的预防、筛查和早期诊断,肿瘤免疫治疗在妇科肿瘤诊治中的应用等。同时与会专家也提出了实验室在日后发展中需要重视的方向,提出重点实验室应整合临床优势资源,立足基础学科前沿,重视临床转化,进一步凝练出清晰聚焦的科学问题,切实解决临床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争取成为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妇科肿瘤基础和临床研究平台。

丁健院士对各位专家和领导的建议和意见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并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规划提出新的要求:希望实验室把握自身特色,聚焦妇科三大肿瘤各自的临床诊治难点,加强临床转化研究,使上海市妇科肿瘤重点实验室更上一层楼。

最后,顾乐怡处长代表仁济医院科研处对上海市妇科肿瘤重点实验的工作进行了点评,他完全赞同各位专家对实验室所提出的建议,在对实验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表示,未来将从医院科研管理层面一如既往地支持妇科肿瘤重点实验室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