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动态
附属新华医院超微创治疗老年男性前列腺癌
      2020-06-30

75岁以上的老年男性一旦被确诊为前列腺癌,就面临左右为难的境地。做手术切除它,如此创伤对老人是否值得?不做吧,患者又感到惶惶不可终日。附属新华医院泌尿外科近日改善治疗流程,并对一例85岁的前列腺癌患者进行超微创手段干预,仅住院一天,就完成了治疗,恢复了生活质量。

85岁的应老先生(化名)多年前开始就出现小便困难,不仅尿频尿急,解小便还特别费力,要使劲摒气才能勉强排出小便。到今年5月底,排尿困难更严重了,即便是使劲摒,小便总是滴滴答答的,尿完了还想尿,蹲在马桶上就起不来了。老伴强迫应老先生前往新华医院泌尿外科看诊,经过一系列检查,泌尿外科康健和沈海波主任医师团队诊断应老先生罹患了前列腺癌!曾经因腹股沟疝气做过手术的应老先生,再也不想挨刀了。

之后,应老先生一家始终处于纠结之中:光吃药打针的话,小便还是解不出来,生活质量变得很差;手术的话自己本来就有高血压、老慢支,心肺功能都不好,网上看到的前列腺癌根治切除这种手术,无论是腹腔镜还是开放,自己还吃得消么?

新华医院泌尿外科治疗团队给出了另一个治疗建议——冷冻消融术。这种手术是在经直肠超声的引导下,从会阴部将多根冷冻针置入到前列腺腺体中,利用高压氩气通过冷冻消融针在组织内快速释放,局部温度可迅速下降达到零下150-170摄氏度,细胞内液体和周围的小血管内血液结冰;然后利用高压氦气的快速释放,使组织间的温度迅速回升到零上25摄氏度。温度快速的变化会导致细胞膜破裂,细胞发生死亡。冷冻消融治疗原则上可适用于各个年龄段的人群,由于其微创性,特别适合一些不能耐受手术的高龄高危患者。

同时,这种手术对麻醉要求也比较低,相比以往的射频消融术而言,冷冻消融术中患者因不用耐受高温而减少疼痛,因此可在腰麻甚至局麻下条件下进行,不需要全身麻醉不需要上呼吸机。

新华医院泌尿外科目前已开展了数十例的冷冻消融治疗,最大年龄95岁,最小52岁,平均年龄78岁。术后两年复发率极低,也无需其他特殊治疗。

手术由康健和沈海波医生施行,在超声指引下,手术精准,并在30分钟内顺利完成。应老先生术后只在医院里观察了一天,第二天早上就回家了。两周后他回医院拔掉导尿管,再次检查发现,应老先生的前列腺无论是癌组织还是增生组织都一并消融液化,老先生再也不用坐在马桶上憋尿,体验了一把久违的酣畅淋漓。

前列腺是男性尿道附近的一个小腺体,发生癌变之后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很多情况下都是查体或者转移到骨头才被发现。如果发现得早,肿瘤还局限在前列腺,那么有机会得到根治性治疗,但是如果已经发生转移,治疗起来就困难许多,对患者的心理和生理影响也更大。

据2013年我国癌症发病情况统计显示,前列腺癌在癌症发病率中排第六。2015年65岁以上老年人的发病率已经从1988年的每10万人中9.2例上涨到每10万人中的89.9例。前列腺癌的发生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79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中,尸检发现59%的男性患前列腺癌。它的发生发展严重困扰着高龄老年男性的生活质量。冷冻消融超微创手术已经可以在多种泌尿外科肿瘤治疗中实施,对高龄老人而言,其创伤小、出血少、非全麻、并发症少、恢复快等优点,更容易被接受,也缓解了老人家庭的心理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