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动态
附属瑞金医院成功切除13岁少年巨大胰腺肿瘤
      2020-06-16

13岁的儿童节,小磊得到的礼物是一场换回“新生”的手术,附属瑞金医院胰腺中心彭承宏团队成功为他切除了已侵犯血管的巨大胰腺肿瘤。

来自云南的小磊,今年13岁,刚读初一的他已长到1米70的个子。两个月前,小磊在体检中查出肾脏有积水,母亲便带他去当地医院做了进一步检查。没想到,检查结果显示小磊的胰头部长了一个大约9公分的巨大肿瘤!情况很不乐观,必须尽快手术切除。然而胰腺手术本就难度高,加之肿瘤又巨大,当地医院没有能力实施手术。小磊的母亲说:“当时跑遍了云南、四川两省的大医院,都表示没有办法进行手术根治,那几天我们去一次医院就要哭一次。”

多方打听后,小磊母亲在网上找到瑞金医院胰腺中心的金佳斌医师进行咨询,庆幸的是,她得到了肯定的答复,于是赶紧带着小磊来到上海。经过穿刺检查,小磊被明确诊断为胰头部假乳头实体肿瘤,这是一种好发于青少年及年轻女性的肿瘤。据医生推测,肿瘤可能从小就有了,伴随着小磊成长而长大,目前已经大到侵犯到了动静脉,如不尽快实施手术,就会危及生命。

入院后,胰腺中心迅速召集儿科、放射科、麻醉科、手术室等科室进行多学科讨论,为小磊制定了详细的手术计划。此时,完善全身检查后的小磊被发现左腋窝淋巴结肿大,有肿瘤转移可能。医生立即为他进行B超定位下的穿刺,所幸结果显示为阴性,小磊得以有惊无险的进入到手术进程中。

根据影像学资料及三维重建显示,胰腺肿瘤周围被盘根错节的动脉静脉供血血管所包裹,由于胰腺肿瘤侵犯静脉,导致门脉高压继而发生了侧支循环。好比人的血管是高速公路,公路上面有维修或者堵塞,导致高速上的车流量越来越大,但是旁边的支路上还通,当主血管发生阻塞时,部分支流血流循环会补充主干血循环的不足。医生们不但需要完全从血管中剥离肿瘤,又不能伤及重要的营养和回流血管,否则稍有不慎,就可能大出血。手术的难度与风险,可想而知。最后手术组确定了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联合血管切除的手术治疗方案,由于静脉缺损预计有超过5cm,动脉受压侵犯可能,医院输血科为本次手术备足了血,一切准备就绪。

虽然小磊已经一米七了,但考虑到毕竟年龄只有13岁,彭承宏教授还特地邀请小儿外科医生共同参加了手术。6月1日儿童节,彭承宏主任、金佳斌医生等在手术中小心翼翼地将肿瘤从血管中剥离。因为肿瘤已经侵犯血管,切除后血管存在缺损,彭主任迅速将三条分支静脉与一条主静脉进行吻合,还截取了一段静脉,在接口处为血管打上了“补丁”,减少了张力。同时切除了胰头、胆囊、胆总管,十二指肠及部分胃,并做了4个吻合口和血管重建,手术历时8小时。手术非常顺利,而之后的病理报告也证实了医生的术前判断,周围脏器和淋巴结都没有转移,这让小磊的家人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彭承宏说:“我们为小磊定制了专门的手术方案,虽然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由于其复杂性和高难度,曾被称作为外科手术的‘珠穆朗玛峰’,但现在珠峰在瑞金医院早已不是高不可攀。”据悉,瑞金医院胰腺中心作为国内最具规模的综合性胰腺肿瘤临床诊断和治疗中心,手术覆盖人群最小14个月,最高龄达到94岁,在机器人腹腔镜微创领域的技术达到世界领先。小磊的肿瘤属于低度恶性,未来他将很快返回校园,过上同龄人一样的生活,这个成功的手术,就是他最好的儿童节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