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动态
附属九院放射科“影像AI辅助诊断”获评黄浦区人工智能示范应用案例
      2020-06-10

6月8日上午,在黄浦区智慧城区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暨2019年度浦区人工智能示范案例表彰会上,附属九院放射科“影像AI辅助诊断”获评2019年度黄浦区七大人工智能示范应用案例,被授予由黄浦区人民政府、黄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颁发的奖牌。

黄浦区AI示范应用案例评选活动于2019年10月启动,经医院科研处推荐,放射科积极响应参与评选。经材料初评、现场考察等评选环节,九院放射科申报案例跻身23个决赛案例之中。最终,作为AI+健康板块内竞选场景之一,“影像AI辅助诊断”被评选为黄浦区七大人工智能示范应用案例,属唯一健康类案例。

近年来,上海第九人民医院与依图科技、UEG、商汤等AI公司合作,研发了影像AI辅助诊断系统报告标注教学一体化平台。依托该平台,可实现肺结节、肋骨骨折、头颈部淋巴结、颌骨囊性病变等的自动检出定位、历史影像自动配准对比、结构化报告自动生成,极大减少医生阅片时间。通过精细化、结构化、标准化阅片,为患者创造更为有效的早诊早治途径,减少医疗支出、提高生命质量。

目前,九院肺结节系统、肋骨疾病的AI辅助诊断已融入临床工作,成为阅片医师的重要帮手。头颈部淋巴结、颌骨病变检测应用于辅助教学,成为低年资医生辅助培训的有效工具。2019年前三季度,九院放射科通过“AI+医生”模式的阅片数量达到7.25万张,高效促进结节检出、良恶性判定及防止微小结节漏检,同时大幅降低了繁重的书写报告压力,总体提高了看诊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