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动态
附属仁济医院泌尿科多中心一体化管理模式入选上海市第三批“创新医疗服务品牌”
      2019-12-03

近日,上海市第三批30个“创新医疗服务品牌”出炉,仁济医院泌尿科多中心一体化管理模式入选。第三批品牌项目重点突出“数据流动”“流程优化”“服务智能”“人文关怀”等四个方面的创新,在实现患者“少奔波、少等候、少操心、少烦恼”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大力提升患者看病就医满意度和获得感。

仁济医院泌尿科作为国内临床服务量最大的泌尿外科中心之一,秉承“病人利益为第一位”的科室文化,以疾病为中心,以十大亚专业为抓手,通过扁平化管理实现有限医疗资源利用最大化;通过以“点”带“面”的多中心布局与“一体化”管理模式,实现多区域诊疗水平同质化。泌尿科注重学科规划的超前化、学科架构的精细化、学科运行的信息化和学科人才的国际化,通过推行“一站式专病诊疗”与“日间手术”模式,在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患者就医体验。

近年来,依托仁济医院的高速发展,仁济泌尿的影响力亦不断扩大,临床服务范围在长三角地区广泛拓展,初步形成了“多中心、一体化”的诊疗模式,为来自长三角,乃至全国的患者服务。在多中心架构中,如何充分整合有限的人力资源及医疗硬件,保证多中心诊疗的同质化是多中心管理的核心问题。科主任全盘统筹人事及技术力量,安排科室副主任驻点主持工作,同时针对不同分中心患者分布特点,通过核心骨干医生团队进驻、管理模式引用、诊疗新技术引入、危重疑难杂症远程会诊平台搭建和开放绿色转诊通道等举措大大提升分中心的综合诊治能力。

在这一模式的深入驱动下,目前,仁济医院杭州湾医院泌尿科和瑞金医院舟山分院泌尿科均已顺利开展腹腔镜下肾癌根治术、腹腔镜下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腹腔镜下根治性全膀胱切除术、输尿管软件碎石术、经皮肾镜碎石术等泌尿外科高难度手术,患者的围手术期并发症与术后恢复情况均与母体医院保持一致,平均住院时间亦保持与母体医院同步,真正使周边的患者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国内一流泌尿外科临床中心的诊疗服务。

于此同时,搭建“分中心-母体医院”绿色转诊通道亦是构建“多中心-一体化”诊疗模式,保证其平稳运行的重要环节。尽管分中心在人员安排与硬件设置上力求与母体医院保持同样水平,但对于病情严重、术前内科合并症较多的患者的诊疗,母体医院在综合实力、术后重症监护方面仍有巨大的优势,这也成为保证分中心患者诊疗过程安全平稳的重要保障。

多中心一体化管理模式,盘活了医院内部资源,惠及更多上海市及周边地区的老百姓,为他们提供更便捷的优质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