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动态
质量为先 规范管理——附属胸科医院检验科顺利通过ISO15189现场评审
      2019-10-21

说明: https://www.shxkyy.com/upload/images/2019/10/916212456.jpg

9月27日至29日,胸科医院迎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现场评审。来自北京、长沙、南京及上海本地的ISO15189评审专家组一行6人,对胸科医院检验科质量管理体系符合性和运行有效性,以及生化、免疫、微生物、临检血液和体液、血库五个专业组进行了为期3天的全面核查。胸科医院顺利通过全部现场评审。院长潘常青、副院长范小红,检验科主任娄加陶以及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出席评审会。

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是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对实验室规定类型检测能力的一种权威认证。通过ISO15189认可,表明检验科以ISO为标准,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能够持续改进检验质量,并保证检验结果及时、稳定、准确、可靠。胸科医院检验科从2016年12月启动ISO15189认可工作,在娄加陶主任的带领下,经过近3年的准备顺利通过初次评审。

评审会上,潘院长对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专家来胸科医院进行评审表示欢迎,并对医院实验室认可工作给予了肯定和支持。他希望以此次现场评审为抓手,进一步推进实验室的质量管理和与临床的沟通合作。范小红副院长表示,医疗质量是医院发展的命脉,检验质量密切关系到临床的诊疗质量和病人的就诊体验,全院将为推进更好的检验质量给予全力支持。专家评审组组长毛远丽主任介绍了本次评审目的、范围、依据和评审的判定原则。检验科娄加陶主任介绍了胸科医院实验室的的质量管理体系、能力建设以及体系运转概况等。

在现场评审中,专家组深入实验室现场,对体系文件、人员培训、设施环境、实验设备、生物安全以及检验程序的质量保证、结果报告等进行了全面的考核。专家组还通过座谈会的形式和临床医护人员直面交流,了解检验科与临床沟通的有效性,并就实验室检验结果的使用情况、危急值评审、生物参考区间评审等方面征询临床对检验科服务的满意度和检验能力。此外,评审专家抽取了4个病区,对临床采血流程、危急值处理与记录、采集手册发放与相关培训、体液标本的运输等相关问题进行现场观察和提问。各病区值班人员操作规范、工作严谨,给评审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期间,检验科各专业组工作人员按要求完成了全部83个申报项目的现场试验及形态学考核。

保证规范与质量一直是胸科医院检验工作的重中之重。检验科将以通过此次ISO15189评审为契机,再接再厉保证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和持续改进,不断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为临床提供更加准确、高效、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