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动态
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人工智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系统亮相工博会
      2019-10-21

2019年9月17-21日,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本届中国工博会以“智能、互联——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吸引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展商参展,逾17万名专业观众与会参观交流,是中国最具影响力、规模和水平的国际工业品牌展,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最集中的展示平台。

在此次中国工博会上,第六人民医院贾伟平教授领导的“一带一路”国际联合重点实验室展示了其研发的最新科技成果——人工智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系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iabetic retinopathy,以下简称“糖网病”)是一种严重威胁糖尿病患者健康与生活质量的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现成为工作年龄段人群失明的首要原因。早期诊断糖网病至关重要,然而大多数病人在觉察到视力受损时往往已经错过最佳的治疗窗口,造成永久视力损伤甚至失明。因此,对糖尿病患者进行每年一次的眼底摄片筛查对早期诊断和干预糖网病至关重要。然而,中国糖尿病患者超过1.14亿,是世界糖尿病负担最重的国家,糖尿病患者与眼科医生数量比例超过3000:1,现有的医疗资源远远无法满足糖尿病患者的需要。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一带一路”重点实验室主任贾伟平教授及其团队与上海交通大学盛斌教授团队合作研发了人工智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系统(DeepDR系统),利用深度学习技术实现眼底图片的自动化处理并诊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本次展示的DeepDR系统由多个负责识别与分割的卷积神经网络组成,包括三大功能:图像质量分析与实时反馈,病变检测和分级诊断。其中,图像质量分析模块可以给予摄片者关于图像质量所存在问题的实时反馈,可显著提高视网膜图片拍摄质量;病变检测模块可以对视网膜特征病变实现自动识别和分割;糖网病分级模块最后给出诊断及诊疗建议。该已经深度学习了超过17万社区糖尿病患者、66万张眼底视网膜图片的海量筛查数据,实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智能辅助诊断,只需操作人员为眼底拍张照片,等候一分钟就能出眼底检测报告。

在工博会技术论坛现场,第六人民医院受邀在展区的中心舞台就智慧医疗、基层医疗等话题进行宣讲。特邀嘉宾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殷峻为观众带来一场关于上海糖尿病防治进展、防控模式及国家策略的演讲。主办方也邀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吴怜颐同学介绍了人工智能糖网筛查项目与全球糖尿病眼底并发症筛查项目,让大家更加深刻地了解到智慧医疗的解决方案和慢病管理的工作进展。随后,第六人民医院眼科医生开展现场义诊,为参加展会的嘉宾及观众拍摄眼底照片,并提供专业的诊断意见。患者不仅可以体验AI实时报告功能,还能够获得眼科医生专业的诊断建议,义诊现场迅速排起了候诊的长队。此次工博会上的展示反响热烈,让参与展会的嘉宾和观众看到了“人工智能+医疗”的无限可能,并得到上海科技头版报道。

此外,贾伟平教授领导的“一带一路”国际联合实验室与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合作共同开展为期三年的“一带一路及全球中低收入国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项目”,使用智能便携眼底镜设备及DeepDR系统,承担眼底筛查、糖网病辅助诊断与数据管理工作。目前该系统已应用于全球61个国家与地区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研究,为IDF制定糖尿病并发症综合管理方针提供依据,提高“一带一路”和中低收入国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及管理水平,降低因病致残、因病致盲的风险。

说明: http://www.6thhosp.com/upload/images/201909/30092814.png

贾伟平教授与DeepDR团队在IDF会议发言

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辅助筛查和诊断在中国已势在必行,DeepDR这一具有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智能辅助诊断解决方案通过深度学习和强化学习实现了对于眼底图像的自动判读和辅助诊断功能,极大降低了基层医院医生的诊断难度和工作负荷,开辟了糖尿病的慢病管理以及精准防控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