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动态
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正式获批“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2019-06-27

2019年5月24日,国家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国家药监局联合发文,正式认定我院为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

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覆盖全华东,辐射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105家医院,形成开放式协同创新研究网络。根据国家战略布局,中心以眼底病、青光眼、白内障、高度近视等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眼部疾病为主线,聚焦提升临床技能、临床质量、临床科研创新的战略发展重点要求,通过开展临床研究,推广临床技术和经验,带动区域发展,降低全国重大致盲性眼病致盲率,造福广大眼疾患者。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始创于1948年,由我国著名的眼科学家、视网膜脱离手术和研究的创始人,被誉为“东方一只眼”的赵东生教授所创立。经过赵东生教授、张皙教授等几代人传承与努力,眼科得到蓬勃发展,挂牌国家卫健委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医教研防一体化的眼科中心。中心主任许迅教授现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全国眼底病学组组长,领衔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专项、国家新药重大专项、国基金重点项目等十余项国家级课题;牵头制定全国性诊治指南4项;建立了我国首个符合国际标准的眼底病临床试验评价平台;担任我国眼科第一个1类生物新药康柏西普的临床研究全球核心顾问之一。

国家眼部疾病临床研究中心申报与建设工作得到了上海市政府、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全力支持和保障。2017年上海市政府“十三五”规划中的上海市眼视觉临床医学中心大楼已落户我院,建筑面积共3.2万平方米,其中研究所6000平方米,包括GMP认证干细胞培养设施、P2病毒实验室、SPF级动物房、光学工程研究中心、生物样本库以及标准的生化实验室等先进设施。

我院将以建设“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中心”为契机,立足国家需求和眼科发展前沿,按照《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五年(2017-2021年)发展规划》的总体部署和《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管理办法(2017年修订)》的要求,以“树立规范、研究创新、推广应用”为建设目标,致力于眼部疾病预防、诊疗新技术研发,在优化疾病综合诊疗方案基础上,通过适宜技术推广、研发基于人工智能自动影像阅片技术,加强实时远程会诊和临床指导等网络服务,建设医疗联合体,制定达到国际水平临床实践指南和防控战略;加强医研企协同,以临床需求为驱动,协同创新,积极开展眼科产品研发及转化,惠及患者,促进健康产业发展;持续优化平台建设,最终打造成为与国际接轨、能代表我国最高水平的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技术创新和转化研究以及临床研究专业人才、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高地,为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