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动态
“院士+”西部儿科医师培训计划项目再出发
      2019-06-11

近日,由中国红十字基金“院士+”博爱基金主办、内蒙古红十字会资助开展的第十二期“院士+”西部儿科医师培训计划“内蒙古班”新一期开班仪式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举行。

本期培训班20名学员分别来自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乌兰察布市中心医院、赤峰市医院、巴彦淖尔市中心医院、武警内蒙古总队医院等医疗机构,专业覆盖心血管外科、血液内科、重症医学和新生儿科等主要科室,将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接受为期三个月的专业培训。本期培训采取“配套成组”、“导师制带教”、“订单式培养”的创新培训模式,每位学员均配备一位导师,实行一对一带教。同时导师对学员进行能力评估,并在此基础上与学员共同制定个性化培训方案和培训课程,在培训过程中动态评估效果,及时调整培训进程。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是“院士+”西部儿科医师培训计划首个培训基地,自2016年6月起,已圆满完成5期100名学员的培训,其中新疆地区60人,内蒙古地区40人。所有学员均通过了美国心脏协会授权的儿科基础生命支持培训,获得了国际通用的证书。根据工作岗位需要,部分学员还参加了高级生命支持培训并获得证书。

【关于“院士+”西部儿科医师培训计划】

“院士+”西部儿科医师培训计划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院士+”博爱基金”资助开展的重点项目。此基金是2016年初由陈竺会长倡导动员,由饶子和等12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同倡导发起设立的专项公益基金,宗旨是为“两院”院士参与人道公益事业搭建平台,发挥“院士+”的公益引领效应。目前,该计划共培养了来自新疆、贵州、青海、内蒙古、云南、陕西等地的优秀儿科医师20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