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医学教育动态
我院首期专科医师赴法临床研究专项培训顺利完成
      2019-04-24

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主办,法国巴黎公立医院集团(Assistance Publique-Hospitaux de Paris,简称AP-HP)承办的2019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期专科医师赴法临床研究培训班的22名学员顺利完成了为期11天的赴法巴黎公立医院集团短期培训。

本项目来自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方案卓越医学创新人才项目之专科医师能力提升计划。是为了进一步完善高层次复合型卓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一支高水平专科医师队伍,推动临床医学学科建设提供后备人才所设立的临床研究方法学的短期培训项目。20193月,医学院与AP-HP签署了合作协议,选送附属医院各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优秀学员赴法进行短期临床研究方法的培训。

为选送优秀学员赴法国参加培训,医学院前期已由医管处主办、临床研究中心承办,组织国内外知名专家开设医学院专科医师临床研究系列相关培训课程,来自各附属医院80余名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学员参加了培训和考核。为确保切实取得成效,医管处统筹协调各方面,认真做好前期培训计划。临行前,医学院副院长吴正一专门作了行前动员,要求学员珍惜学习机会、明确学习目标;严肃培训与生活纪律;希望通过拓宽视野、丰富研究方法,有力推进医学院及附属医院临床研究项目有效开展。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imgapp1.jpg

2019411日至421日,经附属医院遴选,首批来自附属医院的22名专科医师经医学院审核,参加了为期十一天的学习。内容包括临床研究基础、生物统计基础、研究中的样本量计算、随机化设计及患者随访、撰写和评议文章的基础知识、临床研究伦理和规范、实践研究、风险管理、质量控制、药物警戒、卫生经济学研究、观察性和药物流行病学研究、利益冲突对临床研究的影响等。同时,AP-HP教授们对学员提交的临床研究方案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和讨论,也对外科评估等特定领域的临床研究进行了实践案例培训,为学员们今后的临床研究设计及实践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指导。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imgapp3.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imgapp4.jpg

本次培训通过临床研究理论和实践的学习,极大丰富了学员们的临床研究基础知识,专科医师们加深了对临床研究随机、双盲、对照等原则得必要性及重要性的理解,并在经验丰富的临床研究专家的指导下学习到了高质量的临床研究实践以及撰写临床研究文章的方法与技巧,有助于今后提高在临床研究实践中的规范性和严谨性。高质量的临床试验结果可以为大量的临床实践、指南和共识的制定提供循证依据。

培训团顺利完成了预期目标,22名学员均获得AP-HP颁发的临床研究方法培训班结业证书。培训团的组织管理、参与程度和学习能力也得到了AP-HP教授们的高度评价,后续他们还将对学员们的研究方案给予持续跟踪指导。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imgapp2.jpg

AP-HP7所医科大学挂钩,是法国规模最大的集临床、科研、教学于一体的医疗集团,也是欧洲最大的临床研究中心,各种临床试验的数量和患者入组数量占全法国总量的50%。共有3000多项正在进行中的临床研究,其中900项由AP-HP发起和资助,每年招募患者超过2.4万人,发表文章9000多篇。临床研究数据的发表文献数量与质量使得AP-HP在全球医疗科研领域排名前十。AP-HP还专门创立了临床研究总部和 12个临床研究单元,以期推动临床研究并鼓励成果转化。

在医教协同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医学院大力推动临床研究建设的背景下,本项目的实施得到了医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是上海交大医学院推动毕业后医学教育制度完善、加强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以及培育临床研究队伍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