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医学教育动态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202/1709/x_1f75141158.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202/1709/x_1f75141136.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202/1709/y_33f5141123.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202/1709/x_33f5141153.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202/1709/x_33f5141152.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202/1709/x_33f5141184.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202/1709/y_0575141198.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202/1709/x_1f75141158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202/1709/x_1f75141136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202/1709/y_33f5141123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202/1709/x_33f5141153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202/1709/x_33f5141152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202/1709/x_33f5141184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202/1709/y_0575141198_s.jpg 专硕中期考核1 专硕中期考核2 专硕中期考核3 专硕中期考核4 专硕中期考核5 专硕中期考核6 专硕中期考核7

    2017-06-30      浏览(

 

0/0
 

610-11日,2017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能力考核在瑞金医院医学模拟中心顺利开考。此次考核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研究生院携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院管理处共同组织举办。旨在进一步加强医教协同,切实提升专业学位医学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内涵提升,构建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能力考核评价指标,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内实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标准化、规范化、同质化目标。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事务中心主任许淼与特聘专家组组长、仁济医院陆惠华主任,在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董艳、副院长王颖、医院管理处处长邵新华、副处长张斌渊、副处长樊翊凌的陪同下,全程巡考并给予指导。

此次考核对象共计412名,包括我院2015级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148名, 临床医学硕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衔接项目研究生264名,覆盖附属瑞金医院、仁济医院、新华医院、第九人民医院、第一人民医院、第六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儿童医院、胸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同仁医院12家培养单位的19个学科。考核形式以注重临床病例分析能力考察为主,通过学生在病例分析过程中的补充病史、询问必要的阳性阴性体征、判读相关实验室检查和影像资料、诊断与鉴别诊断、初步治疗、相关专业理论知识问答6个环节,综合评估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临床科研思维能力和临床规范化实施路径的运用能力。

来自各附属医院的126名考官,均接受过规范的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结业综合考试考官培训,持上海市结业考考官聘任书,具有丰富的考官经验。其中有31名具备主任医师职称的考官参与了前期的命、审题工作。现已完成内、外、妇产、神经内科、急诊、耳鼻咽喉、皮肤、眼科、康复、麻醉、全科、肿瘤等12个学科的考核。之后两周内,口腔、儿科、儿外、影像、检验、病理、精神病学的考核将陆续依托九院、新华、六院、瑞金、精中考点完成。

许淼主任充分肯定了上海交大医学院研究生院和医院管理处在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能力考核中的首次合作。针对以往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重科研轻临床”的普遍现象,交大医学院真正将研究生培养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有机结合,与行业需求匹配,致力于培养兼具科研型和临床型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在医学院校中起到了良好的引领作用。她希望交大医学院能在医教协同背景下,继续拓展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在医学专业学位临床实践中作用发挥的深度和广度,并结合医学专业学位教育改革,继续完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切实加强学科方向引导;建立保障机制,强化质量评估;优化结构,按需培养,建立健全平衡机制,在引领专业学位医学人才培养上发挥更大作用。

陆惠华主任向全体考官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她特别提出加强对本次考核工作的评价反馈是不断完善专业学位医学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希望主考官们围绕考核的必要性、适宜性、科学性,以及尚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如何进一步完善病例分析试题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不断完善专业学位医学研究生的培养过程,真正提升学生的临床科学思维、三基能力、人文关怀等综合能力。

研究生院与医院管理处将以此次合作为起点,在今后的专业学位医学研究生教育改革中不断地推进合作。利用已经开展的专业学位硕士与住院医师培训有机结合的项目开展和完善,进一步推动专业学位博士与专科医师培训有机结合的培养方案的完善,在课程设置、技能培训、考核评价、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不断强化医教协同的意识,切实地落实到具体的培养工作中,为社会输送大批临床业务能力强又具有临床研究创新能力的医学人才,共同打造交大医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优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