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交大医学院优秀护理案例和科普作品交流会顺利举办
      2021-06-22

2021年6月18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院管理处和医学院医院护理管理专业委员会举办的优秀护理案例及科普短文汇报交流会在医学院东九舍三楼会议室顺利召开。护理管理专委会主委、附属新华医院护理部主任姜丽萍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管处邵新华处长出席并讲话。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来自交大系统13家附属医院的200余名护理同仁。

首先,邵新华处长致欢迎词。他表示,护理人员是医学科普的中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好比鸟之双翼、车之双轮,不可或缺、不可偏废,要做好科普工作的大众性、基层性、基础性,让科普活动更多地走进社区、走进生活。护理人员应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色、加强科普技能,推动医学知识走入寻常百姓家。他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接着,14位获奖代表进行了优秀科普短文及优秀护理案例的汇报交流。来自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的优秀科普短文“一粒栓子的奇幻旅程”采用漫画的方式生动形象地介绍了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高危因素及防治方法等;而来自附属新华医院的优秀护理案例“一例巨膀胱-小结肠-肠旋转不良患者的营养管理”图文并茂地为大家展示了针对复杂案例的个性化护理方案。其他各获奖代表也分别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汇报,引发了参会者的热烈反响。随后,陆唯怡主任和林炜栋书记对两大模块的汇报都进行了精准而独到的点评。

会后,陆唯怡主任以“健康科普策划与技能提升”为主题进行授课。在授课中,陆唯怡从健康科普相关理论入手,结合自身多年从事全媒体内容策划制作发布、成系列培育健康传播品牌等的经验,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带来了有关健康传播核心技能的介绍与讲解。最后,她用“要把知识掰碎,做成精准科普”一句话作为总结,使与会的护理人员对什么是科普、如何开展科普有了全新而深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