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医学院组织召开了2020医保管理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
      2020-09-17

9月1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院管理处组织召开了2020医学院医保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学术会议,医保专委会各委员参会,会议由主任委员,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医保办主任俞传芳主持。

首先,医管处处长邵新华致辞,2020年上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交大各附属医院倾力投入抗疫一线工作,获得了国家机关的高度肯定。在抗疫工作中,各家附属医院顺应形势,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要求,在医保制度顶层设计体制上的重大变革,是医疗保障制度的职责、职能和功能在组织架构上的新定位,符合新时代、新形势和新任务下国家医保制度发展目标的需要,顺应了医保领域发展和改革的要求。

接着,附属新华医院医保办主任吕婕、附属仁济医院医保办主任闻烈、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医保办主任刘隽分别作了《DRGs医保支付模式下医院的应对和实施方案》、《疫情下的新型医保管理》、《九院DRGs支付试点工作的实践和探索》的主题讲座。吕婕从医院重视,临床科室共同配合为抓手,通过临床科室人员定期至病案大数据中心学习编码工作,巩固病案书写工作,实现了“专业与管理”的互通,让专业参与管理,让管理学习专业。闻烈就疫情下医院的服务建设、互联网医院建设、线上脱卡支付等管理进行了交流,此次疫情对医院的运行带来的巨大的压力和影响,但同时催生了以“互联网+”为平台的医疗运行系统和医疗服务管理。刘隽从医保实行DRGS支付的试点为基础,谈到了医院可能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对医院运营、医疗质量管理、医保监管、药品耗材管理、绩效管理、财务管理可能带来的冲击,也对医院今后应对按DRGs支付方式进行了展望。

最后,与会者与汇报者讨论交流,气氛活跃,体现了交大医学院医保专业管理委员会的学术追求,同时契合目前医改和医政的环境,为医院管理、医保管理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