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医学院成功举办“2020东部医务线上论坛”
      2020-05-20

5月14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院管理处主办的“2020东部医务论坛”云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功召开。医管处邵新华处长,附属瑞金医院医务处陆勇处长、附属仁济医院医务处骆华杰处长、附属儿童医学中心医务部周敏主任、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医务处李群处长、胡国勇副处长、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医务处周晓辉处长、附属胸科医院侯旭敏副院长、附属儿童医院医务部刘永斌主任、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医务部姚培芬主任、附属同仁医院医务处顾志俭处长、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嘉定分院郑亚群院长等参加了会议,附属新华医院医务处俊凤处长、南京鼓楼医院医务处景抗震处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医务处张秀来处长、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务处杨杰处长、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医务处孔心娟处长通过视频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医管处童天朗副处长主持。

首先,邵新华处长致欢迎辞,接着陆勇、张秀来、骆华杰、景抗震作《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与医药产业发展态势的相互影响》《当防疫和抗疫成为常态,“疫考”和“绩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常态化:政策,操作,未来……》《抗疫视角下医务管理实践与思考》报告,分别从药品带量采购、“疫考”和“绩考”、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医务抗疫管理的角度进行主题报告,以详实的案例和精彩内容,介绍了各地医疗专家在抗击疫情中积累的经验。

在圆桌互动环节,各位专家紧紧围绕如下主题:(1)互联网诊疗在疫后是否能成为医院建设“标配”;(2)疫情加速培育了健康教育、远程医疗和居家诊疗需求,医院未来如何布局;(3)如何将提供给部分患者的MDT,拓展为提供给更多患者的常态化协作;(4)4当防疫和抗疫成为常态,“疫考”和“绩考”如何取得“双赢”;(5)5平战结合医院分级诊疗管理新思考;(6)6上海作为DRG支付试点城市应如何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本地分组,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2020东部医务论坛线上论坛持续2小时,探讨了后疫情时代新冠肺炎诊治的关键问题以及精准防控的要点,互相交流了具体工作中的经验,并展望了在互联网时代下整合医疗资源的可行性和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