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医学装备专委会成功举行京沪线上论坛
      2020-05-07

在此次全球性应急卫生事件下,各级医疗机构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护机制、物资保障机制和大数据支撑机制。其中,合理准备医疗设备和医护力量、强化医疗防护物资的保障将成为对医工工作的重要考量之一。为提高上海市医疗机构在后疫情期间的应对能力,分享京沪工作的重点,通过基层的面对面交流,探讨未来医院对于耗材、设备等应急事件,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院管理处组织医学装备管理专业委员会于2020年4月24日下午3点通过网络平台开展题为“京沪连线——强化医疗防护物资储备完成的应急保障制度”线上论坛。

本次学习会议由专委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资产管理办张坚主任及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医工处吴航处长共同主持,邀请了医学院医院管理处邵新华处长作为特邀嘉宾,以及京沪两地多家医院的医工部门负责人等共6人作为主要讲师进行演讲。

论坛开始,邵新华处长从欢迎回沪医疗队的现场发来热情的致辞。随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工处许锋处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耗材管理科王灏科长、北京协和医院器材处邱杰处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医院资产管理处任晓敏处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医学工程部王建国主任依次围绕当前的卫生问题分别从:装备购置、耗材配置、物资管理、物资保障以及捐赠物资五个方面展开演讲。论坛还安排了神秘嘉宾,医学装备管理专业委员、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设备科戴民主任为特殊时期医工人员的心理调剂提供建议。最后的讨论环节,京沪两地的讲师就后疫情时代,医院的常态化管理、医工当下的工作重点、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目前应对输入型患者的措施等的问题展开讨论。

此次京沪线上论坛持续2小时,探讨了后疫情时代,京沪两地不同的医工工作重点,交流了相互值得学习借鉴的宝贵经验。在互联网时代下,共同展望医疗环境为医工提供更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