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2005年上海卫生工作会议召开
      2005-03-01

  2月28日召开的市卫生工作会议透露:围绕满足群众基本医疗需求、维护城市公共卫生安全两大重点,今年本市卫生将确保完成十项重点工作。
  今年是本市完成首个《上海市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03年—2005年)》以及《建设健康城市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各级政府在大力建成硬件之时,要推进公共卫生体制、机制和法制建设,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网络,年内将启用市卫生局应急指挥中心,构建市卫生应急处置网络、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预警等制度,同时谋划新三年行动计划,将本市公共卫生体系、健康城市建设向更广泛、更深入推进;积极贯彻《传染病防治法》,今年继续加强各类传染病防范工作,在重点抓好非典、禽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监测时,不忘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威胁:33个示范社区将试点高血压、糖尿病的综合防治,并对高危人群及因症就诊人群进行肿瘤筛查。
  稳步推进城市医疗服务体制改革,引导基本医疗主体框架外的公立医疗机构转换内部运行机制。研究公立医院补偿机制,在较好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切断“以药补医”、建立合理的补偿机制,部分二、三级医院也将试点单病种收费及政府购买服务;优先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本市人均每年防保经费将从16元增至20元,同时完成24个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郊区强化推行镇村一体化管理;大力实施“三名”战略(名院、名科、名医),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推进中医药服务进社区;“科教兴医”,在建好33个临床医学中心基础上,年内将启动40个社区卫生重点项目,选拔50名人才进行新一轮“医苑新星”培养,并培养百余名青年人才成为各学科后备带头人。
  加强卫生监督与内部管理力度,今年将从资源准入着手,强化全过程监管,利用质量控制等手段发挥行业监管职能,年内医务人员将统一配证上岗,成立市医疗质控管理办公室,严加考核公立医疗机构平均住院日、医护比、床护比等指标;公共场所、饮水卫生、采供血安全等监督执法力度将进一步加强,并力争使采供血中自愿无偿献血占全市临床用血总量的50%;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本市还将完善医疗服务信息公示制度,为市民提供更公开、更透明的信息服务。
  副市长杨晓渡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继续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和纠风工作的力度,大力弘扬抗非精神与白求恩精神,加强对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医务人员职业素质。特别是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回扣、不规范收费等行风问题,需加大监督和整治力度,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医疗服务,使病人满意。市政协副主席左焕琛也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