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医管处暗访附属医院急诊工作
      2005-10-10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管处      2005-10-10

    为了解各附属医院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的真实情况,同时作为今年下半年度学校医疗质量督查的一个重要环节,10月8日下午,医学院医院管理处组织有关人员分3组对10家附属医院的急诊工作进行了一次突击性暗访。从暗访情况来看,各附属医院领导对急诊工作都非常重视,在落实卫生部医院管理年活动方案中有关对急诊工作的要求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急诊医疗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提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急诊就医环境、秩序良好。各附属医院均做到了急诊科专业设置合理,科室及各种导向标识规范、清楚、醒目。医务人员仪表端庄、语言文明,挂牌上岗,热情服务。各项便民服务措施落实到位,就医环境和秩序良好。


    二、急诊科人员配备合理。本次暗访正值国庆长假结束后的第一个公众工作日,而根据市卫生局安排,医院当日仍为正常双休日,因此,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就医高峰及各种突发事件,各附属医院对这两天均做了重点安排,加强了急诊和临床一线的人员配备和技术力量,安排了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担任值班任务,以加强急诊急救工作,确保一旦发生意外事件,能够及时救治,实施有效抢救病人。


    三、急诊会诊迅速到位。本次暗访中,检查人员在每家医院均随机抽了5个科室进行急诊会诊模拟呼叫。结果表明,各有关科室医务人员基本上都能在起呼后5分钟内到达抢救现场,远迅速于卫生部在《医院管理评价指南(试行)》中规定的必须10分钟内到达这一要求。


    四、抢救设备设施齐备、完好。本次暗访对急诊抢救室内心电监护仪、呼吸机、洗胃机、除颤仪、吸氧设备、电动吸引器等常用设备的配置、维护、使用等情况也作了重点检查。结果显示,各附属医院急诊抢救室内上述各项抢救设备设施配备到位,操作常规、维护制度齐全,医务人员操作熟练。


    与此同时,暗访人员也发现了个别医院出现的如抢救室病人不能及时分流、个别工作人员擅自换班、个别科室仍有在读研究生独立当班现象等问题。在暗访结束后,医管处将及时把督查情况向各附属医院进行反馈,要求各附属医院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尽快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