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检验专委会召开工作会议
      2005-10-18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管处      2005-10-18

    2005年10月1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检验专业管理委员会在科教楼205室召开工作会议。会议由检验专委会主任樊绮诗主持,各附属医院的检验科主任、副主任计11人参加了会议,医管处处长章雄、副处长倪卫杰出席会议。

    樊主任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检验专业管理委员会的组织结构、发展过程等一些基本情况,汇报了检验专委会上半年所做的工作,包括免疫专业的质量控制、生化的质量控制和调查,寄生虫虫卵的识别、血细胞的分类和识别等业务培训,并提出了2005年下半年的工作计划和具体要求。

    大家认为,各附属医院可以就前一阶段市临床检验中心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交流研讨、寻找问题的来源和处理的有效方法,并汇总讨论意见,取长补短,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监督,弥补漏洞。大家认为以发现问题为主的检查方式,效果会更好。

    会议就当前检验管理工作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提出了各自的意见。比如,对医院内非检验科的实验室开展的检验项目,如何监控其检验质量;随着检验成本的提高,盲目地降低收费标准,势必会导致检验质量的下降;希望能够尽快建立检验专业的专门的网站,在学术上和管理上建设一个高效的的交流平台。

    医管处章雄处长指出,希望可以通过检验专委会的平台,多搞一些活动,如多种形式的学术会议,进一步地提高我们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品牌,有利于各医院检验科更好地开展工作,促进交大医学院系统内部检验质量整体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