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下半年度医疗质量督导工作结束
      2005-11-15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管处      2005-11-15

    为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提高医务人员技术水平,增强优质服务意识,根据《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的通知》、《上海市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医院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精神和年度工作计划,医学院医院管理处组织有关专家于11月上旬对10家附属医院进行了医疗质量督导。

    本次医疗质量督导是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立后首次对各附属医院的医疗质量管理工作进行全面督导。为做好本次督导工作,医院管理处多次召开座谈会和深入各附属医院,广泛听取各附属医院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的意见,结合管理年工作的实际情况,对督导方案进行了全面的调整和修订。突出了“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和“优化管理服务、优化就医环境”的医院管理年和双优活动主题,抓住医疗质量全程控制、医疗服务行为全面规范两大重点环节,制定全面的督导方案。检查人员采取现场查看、提问、随机抽检、问卷调查、闭卷考试等形式,分别对各附属医院的门急诊管理、护理质量管理、临床医疗环节管理、在职医务人员基本临床技能掌握情况、医德医风等方面进行了督导,并对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实施情况进行了调研。

    从督导的结果来看,各附属医院领导都非常重视医疗质量管理工作,对此前卫生部、市卫生局督导发现的问题,能及时分析原因并整改,以消除隐患;医疗质量管理制度基本上得到落实;医疗质量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三级查房、病历书写内涵质量不断提高;医务人员“三基”训练得到加强;以人为本的观念逐步强化;就诊患者总体满意度较高。但也发现部分医院少数病历书写仍不够规范;少数医务人员临床基本技能不够扎实;个别医院挂号、收费排长队现象急需解决;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尚未真正落到实处。

    对于督导中发现的各附属医院在医疗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督导专家在督导当天即向被督导医院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和相关医务人员进行了反馈,从而有助于各医院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整改,起到帮助医院提高医疗质量的目的。医管处也将对督导结果及时进行全面的汇总、整理,详细总结将刊登在今年第11期的《医管信息简报》中,提供给各附属医院领导及有关职能部门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