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交大医学院召开医学装备管理专委会成立大会暨首次医学装备管理学术研讨会
      2017-12-25
      2017-12-25

   12月20日下午,医学院医管处召开了医学装备管理专委会成立大会暨首次医学装备管理学术研讨会,医学院副院长陈睦、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医政医管处处长吴宏、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资产监管部尤健、医学院医院管理处处长邵新华以及各附属医院医学装备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医院管理处副处长张斌渊主持。

 

   成立大会上,陈睦首先宣读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成立第一届医学装备管理专业委员会的通知》;在发言中他强调,医学装备专委会作为一个管理平台,应加强各附属医院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推进医学装备管理的理论探索和学术交流、提高医学装备管理质量和管理水平等方面,发挥其积极作用。

 

   吴宏在致辞中对新成立的交大医学院医学装备管理专委会表示祝贺,并指出,交大医学院作为一所高水平的高校,在医学装备管理领域也应起到标杆作用,专委会要不断地探索和研究相关的管理问题,为上海医学装备管理政策的制定提供理论和数据支持,促进医药卫生事业发展。

 

   医学院医学装备专业委员会首届主任委员、附属仁济医院医学装备部主任张坚提出工作设想:发挥专委会平台优势,积极参与医改,做好基层调研工作和尝试规模性耗品管理以及第三方服务管理,充分调动资源,实现医工交叉、医工转化。

 

   在接下来的学术研讨中,医学院医学装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附属儿童医院医学装备处主任文志林从能力建设思路、维度、具体内容、五个范式等方面阐述了《新医改背景下医院器械管理能力建设》。尤健专家通过《医院大型设备项目集中采购经验与趋势》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大型医用设备投入背景、上海市级医院大型医用设备项目库建设、集中采购后的监督与管理等政策。

 

   邵新华在总结表示,医学装备临床应用的具有特质性和复杂性,如何科学的管理和正确使用,最大限度的服务于临床患者,成为新时代发展医工学科和医学装备的关键;希望新成立的医学装备专委会,发挥每一位委员的作用,在医学院的支持下,加强医学装备管理政策研究,推进医学装备管理课题的理论探索和学术交流,进一步提升医学院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