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2017上海——海南医院管理与发展高峰论坛在海口顺利召开
      2017-12-28
      2017-12-28

   2017年12月23日,“2017上海——海南医院管理与发展高峰论坛”在海口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院管理处组织筹办,海南省卫生计生委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海南省副省长王路,上海市卫生计生委主任邬惊雷,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海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韩英伟,海南医学院校长杨俊等领导同志出席论坛。来自上海、海南两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医学院校、医疗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近300人参加论坛。本次论坛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开幕式,第二阶段为学术交流。

 

   范先群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了“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部署和国际科技前沿,积极服务“健康中国”建设,加快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上海交大医学院立足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高度重视与海南省的合作,一定会集中优势资源,发挥整体优势,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医院管理等方面将给予海南省大力支持。希望通过两地合作有效推动双方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切实维护好百姓健康,并向本次论坛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

 

   王路在致辞中指出,为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海南省委七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建设健康海南,加快“一市(县)一院”建设,健全城乡全覆盖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和海南省委七次党代会精神,海南省卫生计生系统将继续实施大手牵小手、高位嫁接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化与上海、浙江、北京、广东、天津等地的帮扶合作关系,引入国内优质医疗资源帮扶海南,建立多种形式的跨省医联体,将海南医疗短板补齐补强。今天跨省合作帮扶结出硕果,28个项目将签署合作协议,助推美好新海南建设。2017上海——海南医院管理与发展高峰论坛为海南卫生计生事业和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把脉问诊、传经送宝,希望参会的卫生计生系统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发达地区的先进管理、技术经验,把帮扶合作工作做实做细,确保帮扶合作取得实效,造福海南老百姓和国内外游客,为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做出贡献。

 

   开幕阶段举行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等与海南省卫生计生委、海南医学院以及海南省20多家医疗机构29个项目的合作签约仪式。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分别与海南省卫计委、海南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与海南省人民医院、附属仁济医院与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附属新华医院与澄迈县人民医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与东方市人民医院、附属儿童医学中心与三亚市妇幼保健院作为代表上台签约,标志着两地医疗机构正式联姻,双方合作将以"一带一路"为引挚,利用良好平台,进一步深化医疗领域的合作,努力推动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能力。

 

   开幕式后进入学术交流阶段。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陈睦在致辞中表示,“医院管理与发展”是医院建设永恒的主题,一流的医学院必须要有一流的附属医院,一流的医院必须辅以一流的管理。上海交大医学院共有13家附属医院,在承接大量医疗服务功能的同时,各附属医院在改革医院管理和创新医疗服务模式上一直潜心探索,屡屡创新。在医院自主创新管理体制机制的基础上,2011年医学院成立了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希望能够总结各家医院的先进管理经验,对接国家宏观改革战略,以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智库为目标,探索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医院发展路径。陈睦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的同时提出三个期望:一是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讨论,能够在这一领域产生更多新的真知灼见,对今后医院改革发展起到引领和推动作用;二是指出医院管理工作不仅要解决目前医院面临的难题,更要考虑到医院今后的建设发展和医院管理的未来;三是期待现代医院管理应和信息新科技相衔接,实现突破性发展。

 

   论坛学术交流由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瞿介明、附属儿童医学中心院长江忠仪、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王育、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军华、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围绕临床人才培养、“儿联体”实践、日间手术管理、医院全质量管理体系构建、区域医联体与专科医联体建设等内容,分别作了题为《以项目为导向的临床人才培养模式》、《上海“儿联体”实践与思考》、《日间手术管理实践与发展》、《医院全质量管理体系构建》、《区域医疗联合体与专科医联体建设》的报告。

 

   本次论坛汇集了众多上海市卫生事业和医院管理专家,对进一步加快健康海南建设、美丽新海南建设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沪琼两地将通过此次合作帮扶,进一步深化医疗及医学教育领域的合作,努力推动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不断提升两地的服务经济发展及和谐社会建设。